“全国优秀农民工”温文溪:少叫我大师,我更喜欢当一名制茶老师
来源:福建日报、泉州晚报、安溪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9:41

在茶乡安溪,提起青年制茶能手,许多人都会想到温文溪。从对茶叶一窍不通到茶叶专家,温文溪凭借不懈的学习、刻苦的钻研,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娇艳的梦想之花,也为许多逐梦的茶人注入了正能量。


温文溪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在温文溪的工作室里,各种奖牌不计其数: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福建好人榜、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第五届安溪县道德模范……


其中有一块崭新的奖牌特别显眼——“全国优秀农民工”。在他看来,他是农民的儿子,这份荣誉自然份量特别重。


斗志:从“门外汉”到制茶大师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999年底,退伍回到家乡后,在安溪土生土长的温文溪凭着对安溪铁观音的热爱,在许多老茶人无私的教导与帮助下,走上了一段与茶结缘的人生之路。


安溪铁观音茶园


制茶是一门没有“公式”的技术活。为了学“艺”,每逢春茶、秋茶盛产期,温文溪都会前往感德、祥华等产茶乡镇,吃住在茶农家中,苦练制茶技术。


正是这份对茶的痴迷与付出,让温文溪很快上了“道”,开始在各项茶叶赛事中获奖。2012年10月,他在当地举办的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选拔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称号。


荣誉面前,温文溪并没有沾沾自喜,他开始琢磨制茶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改良。


温文溪在制茶比赛中


“实践中,我一直思考怎么让茶青的‘摇’和‘摊’与机械设备有机结合。”温文溪发现,做青是乌龙茶最关键、最繁琐、耗时最长的工序,现有技术中“摇青”和“摊青”只能采取人工方式,不但耗时耗力,而且效率低下。


温文溪记录不同鲜叶、不同温度、不同湿度、不同做青环境等与做青有关的数据,把数据输入到设备中,经过多次的实践改进,最终发明了一种新型的自动做青机。一台中型自动做青机设备可以代替4个人10小时的辛苦劳作,不仅大大提高了制茶效率,而且克服了因茶叶加工经验不足容易出现失误的现象发生,也让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得以实现。该创新项目在2020年5月取得发明专利证书,荣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赛区第一名,并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


温文溪在领奖现场


此后,温文溪又先后申请了《一种烘焙茶叶快速散热机》《一种半发酵蒸青茶的加工方法》等多项发明专利。


信念:党员得做好“传帮带”


“对我来说,提振茶农信心,提高茶农制茶技艺,增加茶农收入,才能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早在部队就入党的温文溪在练就一身制茶本领后,又有了新的打算:向茶农传授自己制作铁观音的技艺和发明的专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4月安溪县从84名农村“致富能人”中,遴选21名农民组建农民讲师团,温文溪主动请缨,成为其中的一员。作为县农民讲师团的骨干,一有空闲,他就驱车到茶农家里,手把手传授制茶技艺。


温文溪(左一)指导茶农制茶

温文溪(左一)指导采茶


从此,他三天两头往乡下跑、往茶农家里扎。即使路途再远、通行再难,也始终坚持没有放弃。


这招来了外人的非议,有的叫他“呆子”,有的说他“傻帽”。家里人也不理解:三天两头要下乡,而且常常是无偿给茶农培训,车油也要自己掏钱加,为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


下乡教学时也经常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有的茶农文化素质较低,普通话听不懂、方言又有差异,有时候一个制茶环节重复好几遍茶农还听不懂;有的茶农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有问题又不敢问;有的茶农思想固执,很难改变他们错误的做法。


对此,温文溪也动摇过。但在他心里,“党员得做好‘传帮带’”的信念一直没有退却过。他时常提醒自己是农民的儿子,饮水当思源,人生不能忘本。凭着这种信念,几年来,温文溪足迹遍布安溪每个角落,培训人数达2万多人次。


2016年10月,温文溪被确认为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他依托华侨职校建立大师工作室暨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广泛开展制茶技术培训和带徒授艺,培养56名高技能人才。温文溪还把平时的经验积累编成“乡土教材”,于2015年12月正式出版了《茶叶基础与茶文化》一书,在茶乡以及省内外其它产茶地区普及茶叶知识。


温文溪在讲课


一些单位和组织纷纷邀请温文溪前去现场教学,每到一处,许多人称呼他为“大师”。每每如此,温文溪总是说,“少叫我大师,我更喜欢当一名制茶老师。”


价值:跟贫困茶农“接亲”


在制茶技艺传授中,温文溪愈发体会到,贫困户、低收入茶农更需要他。


“真的很感谢温老师,要不是他常来指导,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也不会得到这么大改善。”谈到温文溪,已经彻底脱贫的祥华乡福洋村茶农陈福元感激不尽。


2017年底,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温文溪开始跟陈福元“结对子”。


起初,陈福元心存疑虑:他说的传统制茶技术汤色有点浓,这样的茶叶有人要吗?温文溪看出了他的心思,当场作出承诺:这季的春茶只要按照他讲的法子去做,毛茶将以往年售价的两倍以上帮忙销售。陈福元还是不放心,温文溪当场拿出2000元做定金。事后,温文溪说:“定金就是要让老陈吃下‘定心丸’,引导他走好第一步。”


温文溪(右)与陈福元在交流制茶技艺


2018年,在温文溪的精心指导和帮忙销售下,陈福元的春茶拿到市场上买,单价竟然是往年茶叶的三倍。初尝到“甜头”的陈福元开始对温文溪刮目相看,疑惑之心也荡然无存了。此后,他一旦有疑问,就通过微信视频、电话交流沟通,温文溪就让他通过手机拍摄视频或照片,观察茶青发酵之后再做具体交流指导。


在温文溪的帮助下,短短三年期间,陈福元就从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中摆脱出来,还盖起了两层小洋房,日子过得美美的。


像陈福元这样跟温文溪“接亲”的人不在少数,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一些贫困户、低收入群体的情况,有安溪本地的,也有外地的,甚至有外省的。


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


2017年以来,温文溪通过技艺传授让100多户低收入茶农收入翻番,帮助14户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让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和残疾人得到就业。2021年2月,他被安溪县评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表现优异个人。


“他们的日子一天天过得好,让我看到了一名茶人的价值。”温文溪说,“只要他们需要我,我会继续做下去,只为那一缕茶香。”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