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当好产业集中区“服务员”“监督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4

“为了促成我们项目尽快落地,管委会几个部门多次派出专人与市直部门协调磋商、开展地块论证,基建手续批下来了,现在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这天,当泉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明义到荣祥塑胶公司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吴森林开心地说道。

此前,区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在日常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荣祥塑胶在开发区筹建中的项目性质为工业项目,但租用的生产用地在原规划中为文化设施用地,导致基建手续报批受阻,项目进度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据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规划科副科长何文艺介绍,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强调开发区要保持工业底色,以产业为主,所以2019年,包含该用地的部分开发区土地被纳入控规动态维护,可以恢复工业用地,“就是办理手续涉及区、市多部门,程序繁琐。”

知悉相关情况后,林明义牵头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经过多次协调、向上沟通,将该项目用地性质恢复为工业用地,确保了项目顺利落地投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是加速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林明义说,“在产业企业集中的泉州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绝不能袖手当‘旁观者’,而是要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当好‘服务员’ ‘监督员’,实实在在地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

据悉,泉州开发区是泉州产业集中区之一,有14000多家市场主体,8家上市企业、545家工业企业。

为更好地疏通化解阻碍营商环境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挂钩联系片区企业制度》,推行纪检监察干部“131”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即每周开展 1次走访,每次至少走访3家企业,每月召开 1 次走访工作汇报会),通过全员下基层、进企业、“上门问诊”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以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干部共实地走访企业82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8次,收集问题线索43条,协调解决问题35条。

“我们会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研判,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分解到相关部门督促抓落实,真正把监督的“末梢神经”激活,更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施锦鹏表示。

“131”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不仅使中小企业有所受益,也为大企业纾困解难。有一次,区纪工委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当时还在建设中的斐乐全球采购中心了解施工进展情况。斐乐公司相关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因疫情影响施工进度,又遇到电压增容改造,需停电安装,申报需要一个月,影响了多个施工队的进度和协同作业,时间和资金成本浪费厉害。”

了解到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后,在林明义督促推动下,区电力局分管领导、直接业务小组负责人及斐乐公司负责店里的施工单位召开协调会,2个工作日内解决了项目组的困难,项目得以如期竣工。“泉州开发区办事高效,交通、物流也方便,营商环境氛围好,在我们企业家中有口皆碑,我的几个全球大客户也表示想入驻。”斐乐相关负责人笑着说道。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从解决企业迫在眉睫问题着手,也要为企业创造高效廉洁的生产经营环境。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还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清廉民企建设工作相结合,传帮带企业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计部,通过“前期预防”“过程监察”“结果分析”“反馈跟踪”四步走,加强对企业内部各项经济活动过程中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预防非公企业职务犯罪。截至目前,泉州开发区已有6家民营企业纳入清廉企业建设示范试点,将以点带面,扩大清廉民企建设的影响力,让廉洁之风成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内生动力。

林明义表示,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只是第一步,下一阶段,区纪工委监察组将继续主动作为,紧盯落实政策不力、行政效能低下、问题整改懒散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努力为营造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