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金控集团纪委:以融合监督助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4

在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点题整治”活动促进下,泉州市正骨医院北峰院区项目进展顺利。项目所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于明年10月全面竣工。(许雅玲 傅俊旭 摄)

今年以来,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以下简称“集团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创新推进“12345”工作思路,持续深化“三防三治”主题活动,相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和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征集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组织集团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看项目、组织四大领域专业监督员专项检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点题整治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监督工作成效如何呢?记者跟随集团纪委工作人员到项目、企业一探究竟。


一张申请表

13个环节减至6个环节

近日,记者在泉州市正骨医院北峰院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所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该项目的钢结构专业分包商杨海滨说,现在分包商的工程拨款审批环节从原来的13个减少至6个,“审批效率高了,审批时长少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工程拨款审批流程的简化得益于今年建筑领域专业监督检查。据悉,集团纪委建立“纪检监察+X+N专项”融合监督新模式,在集团金融、建筑、外经贸、安保四大领域遴选聘任44名专业监督员,累计抽调两轮94人次对24家权属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49个,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21个、推动建章立制31项。

“在今年第一轮建筑领域专业监督检查中,我们的专业监督员发现,省五建集团第三分公司的劳务资金付款情况均按公司规定执行,但《工程款拨付申请表》从项目经办人到分公司审批,再到省五建集团领导审批需经过14个人签字,分包商对此意见比较大。”集团纪委纪检监察室兼省五建纪委负责人肖明立说,他们第一时间将该问题纳入监督重点,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金控集团监察专员施振冻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并以此为切入点,专项开展营商环境“点题整治”活动。

据省五建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郭加圣介绍,在集团纪委的指导下,该公司制定了《审批流程优化改革方案(试行)》,将分公司项目经理、工程、质量、安全、材料、经营、财务等7个环节的工程量审批工作改革为日常检查核验工作,实行并行审核,指定工程科为牵头科室负责收集检查核验结果,且该结果仅作为拨款审批的前置条件,不再作为拨款审批环节出现在《工程款拨付申请表》。

改革后,《工程款拨付申请表》审批流程由原来的13个环节减少至6个环节,审批方式由原来线下审批转化为通过OA系统并行同步审批逐级审批相结合,尽量避免审批人员与分包商面对面,审批时长也大幅压缩。

一面锦旗

中小企业减负了

疫情影响下,不少中小企业受到冲击,遭遇资金回笼困难等问题。集团纪委积极践行“一线监督工作法”,多次派员与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以下简称市担保公司)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开展日常走访监督工作。在走访中,市担保公司了解到泉州市宇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资金周转紧张、无力偿还贷款的问题。

市担保公司总经理陈勇坚说,了解到该公司困境后,市担保公司立即组织业务人员实地走访企业,开展尽职调查,了解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并撰写业务申报材料,上报评审,取得批复,帮助该公司顺利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新增额度,弥补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不足,恢复企业正常运营。走出经营困境后,该公司负责人杨兴泽将一面写着“主动作为敢担当,助企纾困促发展”的锦旗送到市担保公司,对市担保公司帮助其顺利获得银行融资并渡过难关表示真挚的感谢。

为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在集团纪委的督促下,市担保公司对此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进行筛查了解、靠前服务、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推出专项产品,通过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担保费率、放宽反担保措施等方式,及时高效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需求。

一个平台

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完整闭环

泉州市金控集团另一家权属企业——市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巧用“互联网+”思维,使得一年成交一千多个标的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冷冷清清”。

据介绍,该中心业务领域涵盖企业产股权交易、国有房产招租、实物资产转让、户外广告经营权转让、公车处置、海域使用权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物资采购等。

“当年,市产权交易中心是由市纪委、发改委、国资委共同推动设立的,是全市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公开公平公正始终是中心的‘生命线’,集团纪委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如书记定期不定期来中心检查,并组织我们集体约谈和个别谈心谈话,反复强调要牢牢守住‘生命线’,确保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和人员不出事。”市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总经理康朝强说,在集团纪委的帮助下,该中心通过不断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将各类交易置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之中,实现公开透明交易,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为防控疫情,便于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参与交易,集团纪委推动市产权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完成产权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完整闭环,客户可以“一趟不用跑”在网上完成全部交易。今年1-8月,项目成交共计638宗,挂牌总价34亿元,成交总价39亿元,增值总额5亿元,增值率15%。“原来需要在工作日才能办理成交,但因工作日要上班,一直拖着没办成。如今有了电子签章,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办理,实在太方便了。”使用过“泉州产权交易中心全流程电子化系统”的竞得人朱女士高兴地说道。

集团纪委综合室负责人傅毅鹏表示,下一步,集团纪委将继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路径,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聚焦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集团及各权属企业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实现“大营商环境、营大商环境、营商大环境”。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