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五店市闽南古厝里家训:忠孝传家 安分勤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31 10:37

五店市鸟瞰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

布政衙

在晋江市,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五店市传统街区,这里,承载着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乡愁。在这座精神家园里,有一座标志性建筑——明代官宅“布政衙”,晋江家风家训馆开设在其中。2017年12月,家风家训馆被列为“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展馆由序厅和“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八部分组成。展馆免费开放,并经常举办廉政、好家风等主题活动,意让更多人感受到经典家训的文化滋养,让更多家庭传承淳朴向善的优良家风。

除了家风家训馆,在五店市红砖大厝、华侨建筑里,随处可见传统牌匾、楹联和碑刻,其中饱含“忠、孝、廉、节”的祖训家规。最为典型的当数石鼓庙、乡贤祠、蔡氏家庙、庄氏家庙等一批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蔡氏家庙外景

蔡氏家庙门路宏阔,门廊门墙雕刻精美华丽。祠堂厅堂有一幅长联,“论德论功论爵,尊尊亲亲,千年公道如见;自唐自宋自今,子子孙孙,一脉忠厚永存”,教育宗族子孙做人要公道、忠厚,德行好,功劳大,才能受人尊重。大厅柱联“聚族梅山,一千余年来唯是青与白,不失故山气味;构祠吾市,半亩方宅中自为爽而恺,却忘近市尘嚣。”则是教育子孙要保持清白做人气节,不可因居市场而受影响,义利不分。

蔡氏宗祠祭春

走进庄氏祠堂,映入眼帘的是门楣上一字排列庄严气派的金字匾额,“状元”“榜首”“会元”,而其中“一榜三龙齐奋,五科十凤联飞”等联语揭示了庄氏家族的恩荣与显赫。状元庄际昌撰写的“自祖宗积德百余年忠孝休声贻我后;愿孙子承家千万世诗书文采向人前。”等楹联,劝勉后世子孙要传承优良传统,以文采示人。《青阳庄氏族谱》之《续训行义传》中记载:“孝悌第一;和睦第二;安分勤业第三。”则是庄氏家族孝悌礼义、敦亲睦邻、勤俭持家的明证。

庄氏家庙祠堂

庄氏状元匾额

蔡氏、庄氏的家规及其先人的传记,所弘扬的忠心为国、孝敬父母、廉洁守身、坚守节操等文化精华世代相传,也体现在众多华侨华人身上。

柳青新宅是旅菲华侨庄铭岸住宅,建于1935年。大门前的对看堵、看埕堵上分别刻着四幅“家训”:“凡有远虑之人,不特顾目前之生活,并虑及将来,勤俭贮蓄,预为之计。”“富裕之后,益当谦逊,常存人贤于我之心,恭俭而不骄,自得天祐。”“人欲得一身之健康,当日日勤于职务,彼坐食游惰,决非摄养自爱之道也。”“读伟人之传记,研究古来大豪杰成业之原因,则有益于吾人之身心。”这里的家训,蕴含着海外华侨既继承中华传统道德又接纳世界新潮流的思想意识。

在历史长河中,五店市不仅有蔡、庄两姓,更有王、张、赵、李等多个姓氏,各姓和睦相处,又互相激励争胜。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就是乡贤祠。建于明代的青阳乡贤祠,三开间砖石结构,前立门楼,石柱刻联:“乡有君子,名并石不朽;邦之典型,德与梅俱馨。”里头共崇奉九位青阳乡贤,乡贤以“论德不论官,以贤不以族”为择定标准,倡导贤良品德是朴实的青阳人的一贯追求。

潜藏在五店市里的家规,记载在宗族家谱当中的祖训,牵挂在离乡游子心中的治家名言,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流过历史,流在现代,流向未来。在老祖宗的言传身教中,五店市子嗣世代繁衍,生生不息,他们谨记家训,恪守践行,并将这种精神带到海外,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熠熠生辉。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