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庄用宾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7 11:31

庄用宾(公元1504年-1578年),字君采,号方塘,晋江青阳人。明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第八名中进士,累官刑部员外郎,浙江按察司佥事。

庄用宾为人刚正忠直,清廉无私。当时朝政腐败,考场营私舞弊、行贿考官现象层出。庄用宾一回出任主考官,忠于职守,廉洁无私,选拔了出身寒微的袁文炜为榜首。袁文炜科中金榜后,亲临庄用宾府堂拜师送礼,庄用宾将其赶出府门并严厉斥责:“我取的是你的文章才华,并非要你送物钻营巴结奉承。”

明嘉靖十四年,因刚正不阿得罪了上司,庄用宾年仅31岁便被罢职退居乡里。他心系百姓,热心捐资办公益、兴教育、纂谱牒、兴修水利,为家乡做出了巨大贡献。

嘉靖四十一年,倭寇攻打泉州城。当时庄用宾参与南门守卫,见守城官兵不肯接纳滨海百姓入城避难,他以全族人口的生命担保,亲自督于南门,放逃难百姓入城。庄用宾还与弟弟庄用晦招募乡兵,杀了不少倭寇,倭寇大恨,竟挖了庄用宾父亲的坟墓,将骸骨带走。庄用宾兄弟闻讯,连夜带乡兵直奔贼巢,夺回父亲的尸骨。战斗中,庄用晦遇害身亡。

事后,地方官要为庄用宾请功,遭严词拒绝。直到万历三十二年,庄用宾去世后,其子庄凤章入国子监读书,上书报告父亲、叔父抗倭的事迹,朝廷才追赠庄用宾太仆寺少卿,赠“万古纲常”“一门忠孝”匾额。

晋江地区还流传着“庄方塘救万民”的故事。当时庄用宾本欲建住宅,三次带银两往内山购买杉木,但每回都因看到当地遭灾,便把带去的银两赈济给贫苦百姓,空手而归。后来,当地百姓的生活有了改善,便每家都自发选上一根上好的杉木送给他,以示报答。正因为木料质地特好,庄用宾故居成为当今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建筑,现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明嘉靖年间,庄用宾因德高望重被推举为乡约长,出资修建乡约所,即后来的乡贤祠。他就户婚、田地、斗殴等乡村事务,发起订立了青阳乡约,并悬挂于乡约所之中。当时,每个家族推举出一两个代表,每月初一、十五在此聚会,有做善事的给予表彰,有做坏事的给予责罚。在他的倡议下,按照“论德不论官,以贤不以族”的标准,把乡里的前辈贤士供奉进乡贤祠,供人瞻仰,崇德尚贤成了当时人们修身养德的人生目标。(晋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