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下沉监督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0 15:10

“中高风险地区入泉旅客管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机场全员核酸检测是否严格执行规范程序?高风险岗位人员是否严格管理?……”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督导组成员带着问题,来到晋江机场了解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近期,国内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牵动人心。泉州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派出五个专项督导组,迅速下沉到各县(市、区),聚焦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等跟进监督,持续压实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

“县医院核酸门诊存在排队群众过多、人员间距过密等问题。”“城关南市场门口有部分群众未戴口罩。”……在安溪县凤城镇,市纪委监委第二督导组成员深入走访医院、市场、社区等地,对现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属地和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突出‘见人见事见效’,督导组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现场协调解决、指导整改一些具体问题,核查是否存在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切实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泉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第一督导组负责人许锦聪表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心战“疫”、靠前监督,既精准发现问题又督促解决问题。

为推动医疗系统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日前,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走访了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泉州市儿童医院等单位,详细了解保安、保洁员、食堂工作者等临聘人员的管理情况,并抽查了诊前分流管理、病区陪护管理等情况。

“检查中共发现‘一米线’执行不到位等问题27个,我们现场督促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落实整改。”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汪白露说,医疗机构是“高危区”,守好这道“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至关重要,他们将持续推动综合监督单位防松劲、强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来,每个人都要测体温,扫二维码进行登记。”8月3日上午,晋江市新塘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梧林传统村落风景区,对此前防疫督查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在入口处,景区严格落实测体温、扫码登记、“三码联查”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整改工作已落实到位。

据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周金水介绍,他们把全镇12个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由“纪工委委员+社区纪检委员”组成督查小组联合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通报相关单位,督促相关社区、人员落实属地责任,推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泉州依山傍海,海岸线蜿蜒漫长,严防境外疫情海上输入是眼下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织细织密海上防线。

“登临外籍船舶人员有没有做好防护?是否落实‘两集中’‘四固定’闭环管理?”在石狮的石湖港码头,该市驻城建系统纪检监察组干部联合港口联防联控专班,对某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机制,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

历时3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结束,惠安县各港口的渔船相继驶向深海作业。近日,该县净峰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深入辖区沿海线主要出入口、码头卡点等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镇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进出港渔船、渔民的管控,严防渔船“带病”和渔民“带疫”上岸,切实扎牢海上防疫网。

“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全面从严压实各方责任,更加精准审慎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市纪委监委将针对全市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务实整改、建章立制,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施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