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优化营商环境 疏堵点祛痛点破难点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7 17:48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新店可以提前开业了!”7月23日,在福建省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刚领到企业证照的黄巧梅格外开心。  原来,她准备新开一家福建天一医药永春鼎盛分店,向该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5+1”办事窗口(5个综合窗口,1个“绿色通道”窗口)提交申请后,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受理、现场核查以及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备案、营业执照等证照办理。

更令黄巧梅惊喜的是,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这是永春县推行行政服务“一次告知、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改革措施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简化行政审批“多头跑、来回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永春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三个方面,聚焦18项指标制定115项任务清单,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着力打通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

早在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便成立专班,深入1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05个县级管理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900余份,同时组成2个工作组对8个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开辟优化营商环境接访专栏,围绕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中梗阻”等问题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

针对前期收集的问题,永春县“量身”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挂图作战,逐一研究、整改、销号。“我们先后开了6次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推进会,对查摆出的85个问题实行会审销号管理,现已完成63件问题整改,其余22个问题也将在年内全部整改完成。”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

问题销号了,成效明明白白。

“我有一家公司要迁入永春,这放在以前,我需要在厦门永春来回奔波,现在只要在‘绿色通道’窗口办理异地代收业务就可以了,真是太省事了。”在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早滢(厦门)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新强体验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绿色通道”窗口的“红利”,烦事难事“一窗清”。

缩短审批时限的不仅有市场监管审批事项,还包括用地审批环节。“我们在做好土地报批过程中,同步进行林地报批、土地房屋征收、‘三杆’迁移、征迁补偿款发放等工作。”该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改革后,实现先行用地即批即交地、即形成规模施工态势。

该县纪委监委力促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改革,对企业提出申请的四至方位清晰、权属无纠纷,土地出让金、税款等规定税费缴纳完毕的出让土地,登记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至即办,助力出让用地早开工、早投建。

不仅如此,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制定公布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明确由政府部门主导实施的未涉及新增用地、新增建筑面积的改造整治项目等20类建设工程,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共为121件工程规划许可实行电子报批系统提前审理,有效节省人力物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审批窗口制定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做到“不设路障设路标”“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补上审批服务短板,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最烦心、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疏堵点祛痛点破难点,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春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