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用裕民显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15:35

作者:陈宝福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从公布的情况看,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支出更加精准,保民生需求依然占了支出大头。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的形势,各级党委和政府沉着应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采取有力有效的财政政策措施,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挤出更多的资金来保重点保民生。这既是执政为民的有力诠释,也体现了节用裕民的责任担当。

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勒紧“裤腰带”,少花钱多办事,让每一分钱实实在在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这不仅仅是保民生的“定盘针”,也是引领全社会保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好传统、好风气的“风向标”。

当前,受洪水等自然灾害、外部需求波动、抗灾防疫支出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各级党委和政府须带头增强节约开支的意识,用有限的财力和资源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