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解渴
来源:中国纪检监督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8:59

盛夏时节,在福建省安溪县白濑乡长基村,几百亩茶园郁郁葱葱。茶埂边的喷灌喷头如雪花般飞洒,湿润着“干渴”的茶园。

“老陈,茶园灌溉用水解决了,今年茶叶怎么样?”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安溪县纪委监委第四联动片区干部会同白濑乡纪委干部来到陈泽家回访。

“多亏了你们,让茶园有水‘喝’,质量也上去了。”一见面,老陈热情地招呼起来。他说,今年的茶青叶面比较肥厚,摇青发酵好,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比往年高,毛茶单价多了十多元。

水质的好坏,直接关乎茶叶的香气、口感。要是茶园缺水,产量就低下,茶青叶面小而薄,加工制作的茶叶质量也受影响。

“真没想到,我们一反映,缺水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老陈说道。

原来,老陈所在村的人饮工程是七八年前建的,当时投建人饮工程主要考虑群众的吃水问题,没有把茶园用水考虑进去。遇到干旱,茶农只好利用经过茶山的引水管道,用塑料水管来喷洒茶园。但由于使用时间较长,之前铺设的引水管道不同程度老化,水管破裂、被堵时常发生,茶园用水得不到保障。

“今年雨水少,原来的水管比较老旧,水量很小,山上的茶园很是缺水,新芽快长不出来了……”此前,老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县纪委监委反映了问题,其他村民也纷纷附议。

面对老陈等村民的反映,县纪委监委第四联动片区干部会同乡纪委干部入户访查、一探究竟。

“我们也很想彻底解决,但村里财力单薄,只能是村民有反映,我们就派人去修补一下。”村干部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况且茶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更是慢不得。随后,县纪委监委开出督办函,提出饮水工程修复提升建议。乡纪委随即跟进,督促用最短的时间解决。

很快,县乡纪委的“前哨监督”起到了作用。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了饮水工程修复,不仅更好地满足村民的日常饮水,而且在茶园布设引水管道,安装喷灌设备,彻底解决茶园灌溉用水问题。

“修好的那一天,乡亲们齐刷刷上山,观赏茶园‘喝水’的美景。”老陈说。

老陈他们用水难问题的解决,是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学史力行,开门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走访群众1200多人次,收到意见建议92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8个。(通讯员 陈宝福 张晓斌)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