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保障企业安下心扎下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8

福建省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进企入户访查等方式,着力整治落实惠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企业了解情况。黄文彪 摄

斐乐集团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是福建省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引进的一个投资项目,最近,该公司又作出扩建厂区并将集团鞋服供应链管理中心迁入开发区的战略投资规划。是什么动因让这家刚进驻一年的企业如此看好在当地的发展前景呢?投资方负责人李清河表示:“这里政务服务速度快、效率高,而且有纪检监察机关为企业保驾护航,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既舒心又放心。”

强化监督保障,推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留得下来、安得下心、扎得了根,这是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的着力点。该省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紧抓不放。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先后赴泉州、厦门等地,走访企业、行政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县领导干部、企业家、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交流座谈,共商优化营商环境对策。该省纪委监委围绕推动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3个方面,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协同推进,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向企业堵点痛点难点“开刀”,深入解决扰乱营商环境的问题。

“企业终于从‘异常名录’中移出来了,银行账户解冻、股东变更也都办好了,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是落了地。”日前,在厦门市开办企业的林女士脸上露出了笑容。她所在企业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厦门市纪委监委建立的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机制。

此前,厦门市纪委监委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指定专人作为“联系点”的联系人,广泛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服务保障等方面意见建议,通过监督与督办相结合、约谈提醒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分层分类处理。

如厦门一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情况创新监督方式,采取有力措施,监督直击“痛点”。莆田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对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整改评估,推动解决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着力解决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惠企政策兑现申报材料多、企业反复跑、兑现周期长,部分惠企政策推送不精准、清单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通过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深入到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以群众和企业的视角,着力发现有碍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

一项项创新机制,一步步为企业松绑、为企业家添便利、为市场增活力。

“现在开办企业只要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后再到一个窗口提交签字材料,几个小时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在晋江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服务,企业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就可以实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多个事项在线办理,极大提升审批速度。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之一。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吃拿卡要、庸懒散拖、向企业施压要好处等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明确政商交往“正面”和“负面”清单,划出政商交往安全边界。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将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像抓‘四风’问题一样,一抓到底、久久为功,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为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发挥更大作用。”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陈宝福 林瑶 陈跃虹)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