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二十余载岗位坚守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0

谈丽云(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初心,是最初的梦想,是坚守的信念。使命,是职责所在,是行动指南。我,一名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斗二十余年的“老兵”,初心和使命就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图为谈丽云(右二)在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陈静雯 摄)

回首纪检监察工作经历,1996年参加工作不久,我因偶然的机会借调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1998年正式加入纪检监察队伍,至此一直没有离开纪检监察系统。2006年起先后担任派驻原区卫生局、区教育局、区政府办等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至今又过了15年。期间被人最常问的就是“你还在纪委?”我理解这里面大多数是关心的,不妨带有其他意味,我均视作好意或忽略。

纪检监察工作容易得罪人。这些年我深有体会,别人眼里的“不近人情”“职业病”,甚至一些朋友也会提醒我,“你过于原则、爱讲道理、有强迫症!”但是我从不后悔,也不辩解,因为我觉得这些就是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特质,更是荣耀。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19年调查的一个案件。2019年初,我组收到实名举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某工作人员(以下简称甲某)违规违纪行为的信访件。在与举报人接触后,知晓其与甲某系夫妻关系,正处于婚姻决裂期,举报人说可以提供甲某违规违纪的证据材料。我组也觉得反映的问题可查性强,拟开展初核,然而之后多次与举报人联系,她都以各种托辞再不露面,也不提供证据材料,到最后手机关机不愿再联系。在没有任何佐证材料的情况下,若与甲某直接接触,效果肯定不好。如何打破僵局,我组进行了研判,认为可通过压力传导的方式,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做甲某思想工作,促其主动交代。

不久,甲某主动来到我办公室,刚开始他觉得委屈,心理包袱很重。我递上一杯热茶,认真倾听其家庭困扰和问题,并把握时机将话题转移到他的违纪问题上,真诚劝导:“我们已掌握你的问题,只要你主动坦诚地将情况向组织说明,组织会根据你的态度及平时工作表现,给予恰当处理。”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如实地交代违纪行为。这件信访件转立案后,甲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政务轻处分。

这些年,开展的每一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每一个案件,碰到压力、阻力都是对初心的考验,我很高兴自己在考验面前都选择了坚持原则。这些正气、硬气和坚持,源于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源于对所肩负职责使命的认同,源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过硬。

拥有梦想易,坚守初心难。在前行的道路中,我将继续做到心有所系、心有所畏、心有所守,坚守初心,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