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主动作为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人”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08:56

林承狮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林组长,谢谢您!我们公司申报的稳岗返还补贴61920元到账啦!这笔资金替我们缓解了燃眉之急。”

听着晋江满丰公司财务主管小柯电话里欣喜的声音,我不禁回想起,第一次接到小柯来电的那个下午。

“叮铃铃…… 叮铃铃……”2020年8月7日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响起。

“您好!我是晋江满丰公司小柯,我要咨询一件事情:我们公司从上次咨询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月,还没收到申报通知,我们还能申报吗?”

从小柯的话语里,我听出了她的焦急不安。

“您别着急,慢慢说。我们这里是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您是在申报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吗?” 

…………

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小柯所在的满丰公司是晋江本地的一家小微企业,去年7月才知悉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但已经错过了上一批申报时间。当时人社局经办人员告知他们关注“晋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并留意政策动态。但近一个月的时间,“晋江人社”微信公众号还没有更新有关申报讯息。

根据小柯反映的情况,我作了初步研判:在2020年疫情突袭之下,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最重,因为它们处于整个经济系统末梢,一些援企政策传导难以及时宣传到位。“除了因不知晓政策而错过了申报时间,这中间还会不会存在其他‘中梗阻’?”出于职业敏感性,我心里泛起了嘀咕。



图为林承狮(左)向经办科室了解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开展情况


带着疑问,我向人社局经办科室咨询了解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开展情况。

“这次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考虑到我市疫情防控时势和经济发展需求,采取了分批稳步推进办法。之前,已重点组织做好两批640家大中型企业稳岗返还申报和审核工作。由于小微企业数量多、覆盖面广,申报工作量大,具体工作方案还在酝酿中。” 经办科室李科长将实际情况告知给我。

“越是小微企业,底子越薄、抗风险能力越弱,受到的冲击越大。它们享受政策红利本来就比较困难,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政策上给予扶持帮助。”我提醒经办科室要抓紧推动小微企业稳岗补贴返还申报工作。

隔天下午,我与副组长小施、经办科室李科长一同到满丰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当前经营状况,以及在稳岗返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李科长现场为企业解答稳岗返还有关政策,介绍申报所需条件、申报程序,并指导企业规范提供相关材料。

通过持续监督推动,2020年9月人社局启动了第3批3563家重点面向小微企业的稳岗补贴申报工作。经严格审核,2020年10月23日,满丰公司终于出现在困难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公示名单里。

为了加快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兑现,我还建议人社局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采取短信通知、在报纸媒体上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向企业精准发送申报信息,扩大政策知晓率,达到送政策上门效果。

满丰公司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而监督保障企业发展的脚步却不能停下。我将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继续坚守在监督保障执行的第一线,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