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怀着初心一路前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6 17:19

吴虹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在所有愿望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犹记得刚踏入公务员队伍时,职业荣誉感呼之欲出,励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吴虹(右一)进村入户走访(辜俊强摄)

一路走来,成长如蜕。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多,我亲身感受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谨细致,亲身经历了农村工作的无数艰辛,有春风化雨的柔情,亦有敢拼敢闯的韧劲。一个个真切的历练,让我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一幕幕温暖的场景,让我对初心更加坚定。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以人民为中心,当好党员初心的守护者、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改革发展的保障者和良好政治生态的推动者,在大浪淘沙的实践中提升自我,在平凡不平淡、平实不平庸的工作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龙风村下寮自然村附近有13人因钢结构厂房倒塌、住所屋顶水泥瓦被掀翻被困,请求救援……”记得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时,狂风暴雨袭来。凌晨3时,身为纪检干部的我驻守在龙风村,接到派出所发来的信息,立即与3名值守的镇村干部顶着狂风暴雨,前往龙风村下寮自然村搜救并转移因钢结构厂房倒塌、住所屋顶水泥瓦被掀翻而被困的13名群众。

来不及带上雨衣、雨伞、雨靴,沿途看到的是被狂风拦腰折断的树木、被吹倒的广告牌以及断落的高压电线。顾不上身上的雨水,没有具体的位置与坐标,给搜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就在准备扩大搜寻范围时,20米开外的一间石头房房门裂缝处,突然闪过一丝亮光,这让黑暗中极目搜寻中的我们大受鼓舞。我们随即赶到石头房前,看到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挤了13人(4名小孩和9名大人),正是之前求助的群众,之前的亮光是手电筒发出的。此时,距离他们接到救助信息还不到一小时。由于现场疾风骤雨,道路积水严重,且因断电一片漆黑,石头屋随时可能坍塌,我们决定先将4名小孩送走,随后分批将被困群众送往安全区域。将13人送达安全区域后,我们又默默地消失在风雨中,投入到抗灾一线。冒着暴风雨搜救是万分危险的,但是当群众安全脱险,紧握着我们的手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的危险与辛苦都是值得的。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恰逢百年盛世,站在历史的新点,肩负伟大使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犹如信仰一般,感召我用使命诠释对党和事业的忠诚担当,用柔肩担负起岗位赋予的政治责任,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中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更加鲜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