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严把纪律关 护航村级换届选举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6 16:54

“村里快要换届选举了,您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有什么看法?”“您知道违反换届纪律行为是哪些吗?如果您发现换届选举违纪行为知道如何举报吗?”“您对村级换届选举有何意见和建议?”………日前,泉港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陆续进驻各镇(街道)。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泉港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采取多种举措提前打好“预防针”,把换届风气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握牢方向盘”摸清换届选情

“从3月份以来,我们已经收到3件可能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的信访件,再结合巡回督查情况,对我镇所辖的13个村换届选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进行等次划分。目前,全镇13个村里选情较好的村有11个,一般的村1个,重难点村1个。”泉港区前黄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锃锭介绍说。

据悉,前黄镇纪委监察组坚持纪律监督全程跟进,成立换届纪律督查组,对照换届资格审查、风险防控预警、选举流程等10项任务清单,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对全镇13村进行全覆盖巡回督查。

针对宗族复杂、矛盾纠纷较多、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历届反复整顿的村,前黄镇纪委监察组严格落实“一村一领导一工作组一策一预案”工作机制,由纪委书记“包村包干”,坚持“每周必听报告,每月必到村”,推动整顿转化。纪律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前黄镇排查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问题,批评教育1人,立案审查涉嫌违纪违法的村干部2人。

“拧紧纪律阀”把好选人用人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把握好“树木”“森林”是关键,选好村级班子,将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信任度。

在选人用人环节,前黄镇对现任村两委干部采取逐一“过筛子”的方式,将政治素质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村干部甄别留任下来,将“问题干部”坚决挡在组织的大门外。

“从5月份开始,我镇抽调5名会计专职人员,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所辖13个村和85名村干部开展任期和离任联合审计,重点审计现任村干部任期3年内的财务收支、债权债务等情况的同时,还对扶贫资金进行单独审计,确保不因财务、村务不清而影响换届选举进程。”前黄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陈明喜说道。

在区纪委监委的积极部署下,镇纪委监察组同步发力,通过调研走访、监督检查、问题核查等形式,对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调优结构进行层层把脉,同时围绕干部政治品德、工作表现、性格特点、社会关系、兼职情况等方面,为现任村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像”,完善全镇政治监督廉情档案电子系统录入工作。截止目前,共对85名村两委进行综合评估,提出不适宜担任“一肩挑”人选建议13人次。

“念好紧箍咒”加强警示教育

集中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口袋书………连日来,前黄镇换届警示教育工作如火如荼地推进着。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这是泉港区纪委监委将换届纪律教育延伸到基层一线的生动写照。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际,给我们安排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课,是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决不能触碰换届纪律的‘红线’啊。”前黄镇凤阳村党员连宝英看完警示片后说。“现在群众的眼睛更加明亮,人人都是换届选举参与者、监督者,想靠打招呼、跑路子当选村干部的路子行不通!”

同时,泉港区纪委监察组还进一步畅通信访、电话和网络等举报渠道,迅速跟进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让换届选举成为锻造优秀基层自治队伍的大擂台。

“村级换届选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针对群众呼声高的问题,我们还专门设立了问题线索攻坚机动组,调配力量全力支持村级换届纪律工作,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且风清气正。”泉港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还将开展“分片式”“嵌入式”换届纪律监督,加大问题线索摸排力度,持续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