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行片区协作 破解基层监督难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6 16:54

“你们村未严格落实‘六不’从简治丧规定,仍有请‘阵头’的现象。”日前,在晋江市安海镇纪委监察组开展的移风易俗横向交叉检查的现场,梧埭村的纪检委员在丙厝村详细地检查了该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后,当场指出了存在问题。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巩固治理成效,安海镇纪委监察组实行村级纪检组织片区协作,组织全镇42个村(社区)的纪检委员、党风廉政联络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横向交叉检查。

“基层地方小、熟人多,开展监督工作难免会遇到说情打招呼的情况,交叉检查就很好避免人情干扰等问题。”“检查的过程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在交叉检查活动结束后,很多村级纪检委员发出感慨。

“交叉检查前,我们结合移风易俗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详细的交叉检查任务清单,明确检查范围及主要内容、检查方式和检查要求,确保检查有目标、有力度。”安海镇纪委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交叉互查是破解熟人监督难、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做法,有利于加强对基层的日常监督。通过探索实施村(社区)纪检委员、党风廉政联络员横向交叉互查机制,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晋江市纪委监委推广镇村链条监督工作机制,采取以镇带村方式,制定下发“两个责任”清单,指导各村(社区)开展自查工作,组织镇村两级监督力量,通过交叉检查、互查互评的方式,及时有效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并让村级纪检委员、党风廉政联络员在参与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为日常监督提供参照、明确方向。(晋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