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互动式”培训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8 11:12

“我觉得紧盯‘小微权力’应该把重点放在村里的工程项目建设上,从工程招投标环节到施工过程再到工程完工结算,全方位进行一线监督。”

“全过程监督没有错,那你们有什么好的监督方法吗?单靠你们镇纪委的力量能监督到位吗?”

……

这是日前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首场专题培训的一组镜头。

针对乡镇党委刚完成换届选举,不少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新任职,纪检监察业务生疏的现实情况,安溪县纪委监委制定培训方案,分三期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第一期把当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急需掌握的信访件处置、“走读式”谈话安全和村级组织“靶向”监督3个领域工作作为培训内容。

有别以往的是,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均为该县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而且在学习培训方式也进行了创新,探索出“课程定题——疑惑点题——互动解题”的培训思路。

“这次培训,我们更加突出业务性和实战性,先确定培训的主题,然后请参训人员围绕培训主题进行思考,将实践中遇到的具体业务短板和难题、迫切需要解决的困惑,一一带到培训现场来,由授课人跟参训人员进行你来我往的‘互动’交流。”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对这种全新的培训方式解释道。

在培训现场,授课人除了讲解业务外,每节课留出一半时间,进行互动交流。有时,参训人员求解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授课人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对党纪条规的把握运用,认真“接招”,答疑解惑;有时,授课人抛出一个问题,让参训学员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路、谈措施;有时,参训学员之间围绕一个话题进行“横向”讨论,授课人充当现场“裁判”……

“这种培训方式很接地气,容易消化吸收,可以现学现用。”培训结束后,许多参训人员直呼“过瘾”。

“探索有效的学习培训方式,目的在于变‘填鸭式’教学为我想学、我要学,做到因人施训、因需施训,快速补齐基层纪检监察‘新兵’的短板弱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