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做前做足监督 护航换届选举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17:40

“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择优任用是宗旨。严禁结党又营私,拉票贿选太可耻……”近日,南安市九都镇美星村纪检委员不时出现在村民广场,运用闽南四句独有的形式,有声有色宣传起镇纪委组织编写的换届选举顺口溜,通俗易懂的语言引来党员干部群众驻足围观和点赞。

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南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换届监督工作与基层监督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坚决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4月,南安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出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前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岩华在向阳乡开展换届谈心谈话(黄美清 摄)

“拉票贿选、弄虚作假的,我们将一律严查到底。”前不久,南安市霞美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来到梧坑村,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早前,该村村委会原主任粘某曾因在换届期间发动家族人员向选民拉票,扰乱破坏换届选举秩序被给予党纪处分。

为使干部群众成为换届选举政策明白人,南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分批次组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同时通过摆摊设点、集中宣讲、漫画宣传、广场小喇叭等多种接地气形式,让换届纪律进入寻常百姓家。

诗山镇纪委监察组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黄其灵 摄)

问题导向鲜明,换届监督才更有针对性。对此,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信、访、网、电”等多种方式,全天候畅通换届选举信访举报渠道,同时联合组织、公检法、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建立换届工作和换届问题“两台账”,实时掌握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快查快办,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截至目前,已对市管优秀年轻干部、村级换届人选、党代会代表等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967人次。

按照工作部署,南安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组建6个巡回督查组,聚焦换届工作全过程中责任落实、教育宣传、问题查处和换届风气监督“四个方面”,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集中督查、专项督查,做到直奔现场、见人见事。

针对有的乡镇(街道)出现涉村级干部信访件数量激增情形,市纪委监委实行“点对点”靶向提醒机制,定期向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进行通报反馈,督促提醒对社情民意早掌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查处。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南安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及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今年来查清不属实信访举报23件。

“换届选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依法依规选好带头人,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闪失。”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严明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和更有力的问责,严肃查处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文:黄文彪、陈世电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