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点穴式”专项巡察让监督一步到位
来源: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7-02 17:40

“这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使用财政性资金投资零星工程管理办法》两份制度初稿,请你们协助提出意见建议。”

近日,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审核审批科负责人到该区专项巡察组办公室,把两份新鲜出炉的制度文件初稿交给了专项巡察组相关负责人。

“近段来,针对区属国有企业2次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先后建立健全5项制度。”专项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有效固化了专项巡察整改成果。”

泉州开发区区属国有企业是园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主要承担园区投融资、项目推进、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涉及资金量较大,有一定事权财权,岗位廉洁风险也比较高。

为此,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自去年来,立足纪检监察机构人员精简、该区未设有巡察办和巡察组的实际,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体,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2个专项巡察组,先后聚焦国有房产出租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区属国有工程建设问题易发的“要害点”,集中组织开展了2次“点穴式”专项巡察。

“专项巡察组的成立,不是简单地加挂了一块牌子,更不是给我们增加了一个头衔,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防范国企内部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道,国有企业房产出租情况专项巡察共发现国有房产出租制度不健全、执行租赁合同力度较弱等5方面38个问题,涉及各类租金、物业费等上千万元;区属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情况专项巡察共巡察工程项目243个、涉及合同507份,发现小额工程零星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不规范等5方面28类问题。

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巡察组牢牢抓住解决问题这一落脚点,以“实描”方式形成专项巡察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巡察整改的牵头责任,形成总体整改方案。各责任区属国有企业承担直接责任,对整改事项进一步细化,逐项落实到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做好做实“后半篇文章”。

“我们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逐企建立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实现整改闭环,做到整改没进度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聚焦项目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巡察组对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判,深挖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线索,并就深层次整改向责任部门发出监察建议2份。

“通过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巡察、及时‘把脉问诊’,切实发现薄弱环节、靶向发力、开出良方,推动了区属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探索总结,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其他领域的点穴式、机动式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文:李铭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