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点题整治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17:40

“票据电子化后,办业务更便利了,直接扫码就可以。不用带现金,不用担心票据遗失损毁,省时又省心。”日前,市民柯女士到惠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住宅类不动产登记业务,通过微信扫码实现了电子缴费,并自动取得该县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

“此前常有企业和群众反映,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需经历排队缴费、打票、取票等流程,费时又费力。”该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现已在全市率先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缴费群众和用票单位“指尖办”“零跑动”服务。

今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实施以“点题整治”突破审批服务事项改革,让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的工作模式,推动职能部门更好履职、更优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行政服务质量好不好、效率高不高,往往是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最直观感受。”今年2月份,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问卷调查、蹲点观察、协同企业办事、特约监察员座谈等方式,深入县域企业、个体工商户、建设项目、办事窗口等一线收集意见建议,并在12个镇建立26个企业联系观察点,由镇纪委监察组“点对点”走访调研。

图为惠安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到黄塘镇某电商直播基地调研营商环境情况(许腾波 摄)

经调研,该县共摸排归集5方面16类共性问题,收集企业群众反映营商环境问题和意见建议79条。其中,“企业开办事项预约难”“窗口等候时间长”“部门存在‘信息壁垒’”等是企业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

预约难,怎么办?“我们督促县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一个企业开办登记窗口,通过合理调配窗口人员,强化技能培训,完善考核评价制度等,保留视现场办件情况增加紧急非预约件的做法,进一步提高企业办理效率。”惠安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芳应说。

“线下预约”提质的同时,“线上预约”也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与专业公司对接,对微信公众号的预约程序进行优化,每天增加9个企业预约号,分设企业和中介办事,引入预约服务“黑名单”机制,防止“黄牛”抢号和预约后随意取消造成的资源浪费等情况。

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惠安县纪委监委在做实基层监督中,不断创新思维,谋新策出新招,指导推动职能部门利用科技手段疏通企业、群众“办事梗阻”。

“群众窗口排队久,主要原因还是基层人员力量有限。借助技术手段‘赋能加油’才是破题之钥。”对此,该县纪委监委极力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加强信息技术自主研发,将企业开办预约处理自助登记模块整合到自助填表模块,优化整合电子表单,做到“一次填报,数据共享”,减少群众填报量,提高办件效率。如今,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等候时长已大幅度减少,企业、群众普遍有更多、更实在、更直接的获得感。

此外,该县还推动涉税政策辅导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提升。连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企业涉税政策理解不透、办税多跑路、发票电子化办理无所适从等问题,派出专班多次走访县税务局和相关企业,通过跟进监督、会商联动、列席会议等,督促税务部门研究解决对策,编制“秒懂”办税系列操作指南,创新运用“掌上导税平台”,推广实行“一户”式网格化服务,推动涉税政策精准导放,助推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

文:余秋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