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打造精准监督“全链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17:40

“实在没想到啊!一件心头大事就这样解决了!本来只是顺口提一下,没想到才几天时间,厂房门口路段的减速坎、爆闪灯等交通设施就已经得到完善,我们厂职工通勤安全终于更有保障了。”近日,泉州市洛江区乐宾服饰有限公司杨经理见到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颇为激动。

此前,该企业门前路段人流、车流量大,因交通设施不健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之前已发生数次交通事故,企业管理人员对此忧心忡忡。时下,恰逢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深入辖区企业“上门问需”。调研组在了解到该企业门前路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后,随即走访区交警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其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交通设施完善工程方案并尽快执行,为企业纾难解困。

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地区发展的“软实力”。今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委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全区成立17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精准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攻坚重点,聚焦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精准打造以调研摸排、责任落实、巡察整改、综合整治、警示曝光、整改提升等6方面营商环境监督“全链条”,理清基本思路、着力方向和具体措施,统筹推动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该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成立5个调研组,以座谈、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辖区内34家企业“上门问需”“全方位调研”,针对营商环境涉及职能部门多、政策法规多、事务环节多等特点,开展专题会商13场次,通过交流整改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实现以学促工、以研促效,为精准监督提供坚强支撑。

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到税务局走访了解优化审批服务、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其履职尽责。(陈静雯 摄)

洛江区出台《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开列损害营商环境“负面清单”,明确细化落实政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廉洁用权等4方面24种具体问责情形,增强责任追究的可操作性,划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服务企业红线。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全区“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问题清单和绩效考评营商环境部分的扣分项目清单“两张清单”,确保及时跟进营商环境考核指标。

为全面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网络、来电、来信、来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指定专人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逐件登记、定期汇总,实现“多头移交、归口管理”,对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办。

同时,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单位和窗口,开展“蹲点式”调研,以随机暗访和贴身明察,力求掌握涉及营商环境更实、更细、更核心的问题。目前累计梳理汇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41个,现已督促相关单位倒排工期、对账整改、销号清零。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和确定勤情廉情直报点企业制度,将7家2021年区级重点项目企业作为首批勤情廉情直报点,由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走访,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收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中的问题、建议。

“工作人员不仅提供优质服务,做到送证上门,而且还从企业成本出发,给我们提出相关建议,考虑十分周到!”日前,在亲身体验涉企审批部门上门服务,顺利完成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后,东艺雕刻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泰虹不禁感慨。洛江区创新推出“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活动,企业只要预约登记,相关工作人员便会到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办、代办等服务,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

企业办事的进一步便利化,得益于洛江区纪委监委推动建立的前置式服务、预约式服务、践诺式服务、集成式服务等涉企服务“四个机制”,而“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正是预约式服务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全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与派驻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零距离”接触,推动他们自查自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如,在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区税务局针对部分纳税人反映比较突出的办税难点堵点和个性化纳税服务需求,组建53个“纳税服务专属群”,累计推送各类税费政策5800多篇次,点对点解答纳税人疑难咨询65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截至6月8日,洛江区新增减税降费1.45亿元。

除此之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加强问效协作,去年以来督促区效能办开展督查50次,对重点项目进度严重滞后等问题进行效能问责11人次,发出效能警示函17份,推动解决问题42个。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和抓全面从严治党、反对‘四风’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进锡表示,洛江区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基本职责,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监督保障涉企服务“四个机制”落实,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文:许伟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