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巡察“新兵”历练记
来源:刺桐清风 发布时间:2021-06-18 16:12

巡察“新兵”历练记

陈松萍

(洛江区委巡察保障服务中心职员)

“小陈,这次安排你参加区委巡察。”2020年6月初,接到组织通知,我满怀期待的同时也感到压力。喜的是有机会参与锻炼,又有点担心我这“新兵”难以胜任。

勤奋学习是成事之基。为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巡察前我仔细查阅了巡察工作的有关资料,虚心向巡察办同事请教,抓紧熟悉巡察工作流程和基本要求。

图为陈松萍(右)与同事探讨业务(卢静 摄)

在参与了查阅资料、走访调研、个别谈话等一系列巡察工作后,我真正感受到了巡察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以及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身上所担负的政治使命和职责。

细致严谨 举大事必慎其终始

到巡察组报到后,我被安排担任联络员。联络员,顾名思义,即为负责联络,是一个综合性强的角色,需要时刻保持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发挥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既要负责起草巡察组工作方案、张贴巡察公告、与被巡察单位进行日常沟通对接,也要参与查阅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材料,还要负责制作台账、汇总问题底稿、统稿撰写巡察报告等,我的工作职责贯穿了巡前、巡中、巡后,必须要做到事无巨细、一丝不苟。

勤学善问 知不足而奋进

“老黄同志,这个凭证的问题在哪里?发票、出差审批单、文件这些手续都是齐全的。”

“你再仔细看看上面的时间节点。”

我仔细核对,终于从出差审批单上面的落款时间上发现了破绽,原来问题出在“先出差后审批”。

“小郭同志,我看你一直在看请销假材料,这些不都有经领导审批吗?问题在哪里?”

“你看看区里的这份请销假制度。”

我反复检查,才发现被巡察单位的请销假有关情况不符合区里的请销假规定。……

类似的交流谈话时常在巡察组上演。巡察工作对综合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作为联络员,更要做到样样精通。参与巡察的许多同志都是具备丰富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老兵”,作为“新兵”,我虚心请教,积极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取经”,他们都会毫无保留地予以帮助和指导,时不时给我传授如何用“火眼金睛”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的本领,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常思常悟 磨刀不误砍柴工

巡察看似重复做相同的事,通常每次看的都是财务、党建等材料,但巡察工作的开展也没有一成不变的章法,每个被巡察单位职能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联络员,我意识到,自己更应该主动思考。在对照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时,我会考虑:查找问题的切入点、突破点在哪里。在小组讨论时,我会想:组员找到的问题我是否也弄懂了。撰写巡察报告时,我会思索:问题放在这部分是否合适,表述会不会产生歧义……通过经常性的思考,我逐渐熟悉了整个巡察工作流程,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顾一年的点点滴滴,我对巡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巡察工作在很多人眼里充满了神秘色彩,只有真正参与巡察,才认识到神秘之后是一群平凡的干部在做不平凡的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每位巡察干部都充满着干劲,斗志昂扬,作为党员的我也会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