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明堂:身份暴露不畏凶险 宁死不屈英勇就义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11:03
卢明堂(1910-1936年),惠安县涂寨镇瑞东村人,1928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担任过惠安县学生联合会宣传委员、中共惠安中学支部书记、共青团惠安县委委员。“惠安暴动”失利后,在惠安、晋江、南安一带开展革命活动。1935年,担任中共晋南特委书记、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1936年6月,因叛徒出卖,在南安下慕村被捕,后在永春西校场英勇就义。

人物简介 

卢明堂(1910-1936年),惠安县涂寨镇瑞东村人,1928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担任过惠安县学生联合会宣传委员、中共惠安中学支部书记、共青团惠安县委委员。“惠安暴动”失利后,在惠安、晋江、南安一带开展革命活动。1935年,担任中共晋南特委书记、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1936年6月,因叛徒出卖,在南安下慕村被捕,后在永春西校场英勇就义。

□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龚书荣/文 惠安县委史志室 惠安县涂寨镇党委/供图

瞻仰卢明堂烈士纪念碑

1910年11月20日,卢明堂出生于涂寨乡赤埕祠堂村(现“涂寨镇瑞东村”)一个贫农家庭。7岁时,父亲把农田交给妻子独立耕作,将他带到县城惠安公学就读;自己则在东门外桥仔头借住在亲戚一间小屋里,做点削竹筷、钉鲎勺、编竹笠等小手艺谋生,以微薄收入供膏火之资。

1926年11月,北伐军克复惠安县城,中国共产党在惠安播下革命火种,成立惠安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惠安公学支部。在党的领导下,卢明堂积极投入到反贪污、打土豪劣绅的斗争中。1928年秋,他考入惠安县立中学后不久,由张季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次年被选为惠安县学联会宣传委员。

1929年9月,中共惠安中学支部成立,卢明堂当选党支部书记。尔后,他在学校接二连三地发动“反捐税、反贪污、反腐败”学生运动,有力地推动全县“五抗”斗争的开展。虽然几次受到反动统治者的威胁恐吓,但他仍然带领同学们继续战斗,充分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1930年,在全国掀起革命高潮的大好形势下,党准备举行“惠安暴动”。卢明堂接受任务,进行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由于操劳过度加上中暑,他病倒了。1930年举行“惠安暴动”时,卢明堂正病重昏迷。病愈后,他常以未能亲身参加引以为憾。“惠安暴动”失利后,白色恐怖的阴霾笼罩全县,上级组织为了保存力量,调他到晋江安海可慕村琼村小学任教。他即以此为据点,办夜校、深入青年农民中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农会。

1932年春,卢明堂调任共青团惠安县委委员,在家乡赤埕开办群策小学,并以此为交通站。6月下旬,上级派彭德清任共青团惠安县委书记,卢明堂任宣传委员。7月4日,反动民团包围了群策小学,卢明堂听到动静,一面组织人员突围,一面拿起驳壳枪向敌人射击。战斗中,彭德清腿部被敌人击伤不能走动,卢明堂深夜背他至赤土尾村杨其昌家中隐蔽,并为他延医诊治。

1935年初,中共厦门市委委派卢明堂为中共晋南特委书记、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他遂往来于晋江、南安一带,为革命栉风沐雨、忍饥挨饿,并常常工作至深夜。

1936年初,他的身份暴露,处境十分困难,随时有发生意外的危险。当时有同志建议他到安南永边区去工作,他却坚定地说:“干革命哪能怕危险?组织已决定,刀山也得上!”未几,由于叛徒的出卖,卢明堂于当年6月4日在南安下慕村被国民党反动军队逮捕,押往水头监禁。其间,组织上想尽一切办法营救,但均未能成功。

反动派对卢明堂施尽一切威胁利诱手段及严刑拷打,企图逼他提供党的秘密及我地下党名单。但他宁死不屈,视革命利益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始终没有透露一个字,遂又被押往永春旅部。6月13日,他在被押赴永春西校场路上一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26岁。

卢明堂侄子、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妇产科主任卢昆林介绍,1996年,他到北京开会时,顺道拜访了伯父昔日战友、开国少将彭德清(曾任交通部部长)。“彭将军看到时隔60年后有已成烈士的战友后代来访,万分欣喜。”卢昆林回忆。

“我的命是卢明堂救的。”彭德清激动地跟卢昆林说。当得知家乡准备建设卢明堂烈士纪念碑时,已是86岁高龄的彭德清在笔都拿不稳的情况下,仍坚持用颤抖的手,为纪念碑书写了“卢明堂烈士永垂不朽”的碑文。

经过多方努力,1997年4月初,位于涂寨镇瑞东村的卢明堂烈士纪念碑顺利建成,先后被确认为惠安县及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每年都会有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铭记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