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靶向监督推动通关便利 服务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9

晋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晋江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将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明确监督靶点,联动发力,推动实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通关一体化,激发市场活力。

位于晋江鞋纺城的中盛仁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运动鞋服面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后疫情时代,国际贸易从线下往线上转移。目前,网上订单已经占到营业额的近半。网上贸易有单多、量小、种类杂、进项发票不好开的特点,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解决了这些难题。

中盛仁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销售总监 陈文明

“一般贸易形式出口的话,其实我们的成本是非常大,刚好这次晋江这个市场采购贸易政策的推广,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特别是它发票的免征不退,解决了我们这些小种类商品票源的问题,也很大程度减少了我们的财务成本,提高了整个运作的效率。”

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运行初期,由于通关一体化问题,市场采购贸易企业出口必须通过陆地港通关,无法在厦门关区内各口岸就近通关,影响企业拓展采购范围,贸易体量无法做大。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了该问题,并将“跨境通关服务有待加强”作为一个整治问题列入“问题清单”,通过“1+6+N”监督模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晋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姚思明

“ 我们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站位,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思路,一方面我们把政策措施,进行一个梳理,建立政策清单,由我们的纪委监委机关、各个相关的职能科室、我们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去全程的监督推动。另一方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户的思维,深入一线去调研,去排摸问题,建立另外一个的问题清单,督促职能部门对账销号,逐项整改到位。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动我们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晋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开始后,监督专班与巡察组建立了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巡察组同步将“跨境通关服务有待加强”列入边巡边改问题之一,促使商务等业务部门对接上级,协调厦门海关、泉州海关,推动通关一体化。

晋江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 王美蓉

“我们同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建立了一个有效的信息共享互通机制,我们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互通发现的问题,及时回应企业的需求。针对通关一体化的需求,我们调研了企业的通关时间、物流成本以及它的出境口岸需求。”

4月2日,厦门关区所有口岸实现通关一体化模式后,晋江的市场采购贸易企业物流成本直降50%,通关时效压缩2天,出口规模快速增长。截至五月底,累计出口14000多票,出口货值超77亿元,有力拓展本地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

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通关一体化,是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一个缩影。同时,晋江市纪委监委还对泉州市民营经济动员会出台的“1+N+N”“九奖、八补、七服务”政策,以及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出台的政策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监督部门,形成“政策清单”,纳入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内容,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任务能落实。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施婵娟

“今年来我们立足于‘1+6+N’监督模式,与监督专班、挂钩纪检监察室协同合力,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的作用,督促晋江市财政局推行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鼓励优化履约保证金,今年来共惠及企业39家,减免金额340万元,有效降低了采购商的交易成本,切实减免了企业的负担。”

聚焦问题重点,才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下阶段,晋江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合法利益行为的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力度,对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服务难、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中梗阻”以及涉企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用铁的纪律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记者:刘雪琳、林工滨

通讯员:朱瑜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