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05 10:30

一段时间来,驻泉州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根据泉州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召集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围绕如何发挥国企优势和担当,助推泉州优化营商环境,以主责主业为抓手,以惠企便民为导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中攻坚,一个个具体而有力的措施落地见效,得到企业和群众的点赞。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到市管国有企业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督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窗口人员了解企业用水申请审批流程、时限等。(戴丽真 摄)

出行更方便

把公交路线“开到”群众心里

“在软件园工作下班非常不方便,希望公交公司可以考虑增设站点,方便员工出行。”4月底,泉州软件园员工写给泉州公交集团纪委书记的一封信,吐露了心中的诉求。原来,由于软件园所处位置和道路的实际条件,驶向市区方向的公交停靠点在园区两公里之外,这给员工造成不便,也为园区招商造成一定影响。

随后,公交集团纪委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增设软件园站点,在不影响整体线路、不增加企业运营成本的基础上,满足软件园企业员工乘车需求。

截至目前,泉州交发集团纪委推动优化调整途经产业园、工业园线路77条,新增“小黄人”站点88处,尽力服务保障职工上下班、职工子女上下学。

办事更简化

从“跑营业厅”到“点手机”

“审批环节多、时限长,材料多头报送,频繁跑窗口……”这是前一阶段,泉州水务集团纪委在权属企业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明察暗访时,听到的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水务集团纪委以用水破路申请为切入点,主动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开设“水电气广电报建专窗”,建立“一体化线上联审平台”,实现办理破路申请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申请材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供用水合同》线上系统服务,启用网上营业厅电子签章,用户可在手机端认证并签订《供用水合同》,从“跑营业厅”到“点手机”,切实为用户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服务更周到

主动为企业“雪中送炭”

“要不是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雪中送炭’,我就破产了!”近日,泉州金控集团收到了一面民营企业家王先生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感谢助企纾困解难,真诚服务惠企暖心”。

原来,针对该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资金周转紧张、无力偿还贷款的问题,在金控集团纪委的督促指导下,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主动走访该民营企业,了解其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沟通债权人、法院、律所、住建等在内的多个机构,在为该公司赢得时间的同时,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该集团纪委多方摸排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综合施策纠治,发现并推动解决营商环境方面若干问题。下一步,将坚持常态调研、深化政治监督、精准追责问责,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继续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