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一人一炮的坚守 一生一世的坚持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6

一人一炮的坚守

一生一世的坚持

庄志阳

(泉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2020年10月23日,在电视机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志愿军老兵后人的我心情十分激动,久久不能平复,思绪回到4年前。

“我一个人也要把炮弹打出去!”直到爷爷去世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我才从一张泛黄的信笺纸上,读到那炮火中的誓言。我的爷爷庄丕景,参加过锦州战役、转战于湘西剿匪,1952年他作为志愿军一三六师野炮团的一名战士,入朝作战。

在他的遗物中,有一个已经生锈了的饼干盒,里面除了一些勋章纪念章外,还有三本立功证明书,其中一本是《赴朝进军立功证》,随证附着几张泛黄的信笺纸,是立功事迹材料。翻阅立功事迹材料,我仿佛被瞬间拉回了几十年前的那场战斗中。

庄丕景《赴朝进军立功证》

1953年7月,朝鲜,马踏里,东南山。为了配合板门店谈判,根据志愿军司令部的统一作战部署,志愿军一三六师对马踏里东南山阵地发起攻势。这也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战,对最终促成谈判,具有重要意义。

战斗伊始,爷爷作为炮手,总是把镜子瞄得准准的,并向指挥员校对了诸元,丝毫没有差错。几轮急速射后,指挥所传来了胜利消息:在炮火的支援下,步兵占领了一块阵地,歼敌九十余名,要求五班战士坚守在炮位上,继续向地方阵地发炮。

连续数十次击发,令炮床内充满了瓦斯,因为天气阴沉没有风,废气排不出去,整个班组都因吸入过多废气而出现严重不适,一些战士甚至晕倒在地。见此情景,排长当即组织人员补位,但是当时这个阵地是个没打通的坑道,补位的炮手们要越过山梁才能抵达,需要好几分钟。如果暂停了炮火覆盖,哪怕只是几分钟,前面的步兵付出巨大牺牲才争夺的阵地也极有可能被凶残的敌人反扑占领。为此,爷爷强支身子对排长说“炮火不能停,我还能坚持,让他们先撤,这里我顶着,我一个人也要把炮弹打出去!”

就这样,原本需要一个班组操作的炮位,剩下了爷爷一个人坚守。瞄准、装填、击发,靠着强大的意志力,他完成了一个班组配合才能完成的战术动作,又是几轮急速射,对面阵地下反扑上来的敌人再次抱头鼠窜。

直到补位的炮手抵达阵地后,他还不忘把各组目标诸元交待清楚后,才按命令退出炮位。刚走出两步,他就眼前一黑,过量的瓦斯废气和超负荷的战斗强度,令他晕倒在坑中,被人送下了阵地。苏醒之后,他又挣扎摇晃着身子,坚持要回到阵地去。经过多人的劝阻,才暂做休整。次日清晨,虽然身体还没复原,但他依旧扑到了阵地上去战斗。

看着立功材料上的文字,我反复在脑海中搜索着记忆。爷爷经常给我讲革命故事,故事里是一个个他永远都忘不了的战友们,他们浴血奋战,为了心中的红色信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他却从来没有提起过自己的故事,包括这场“一人一炮”的坚守。

庄丕景立功事迹材料

记忆中,爷爷酷爱吃辣椒,甚至于直接把干辣椒塞进嘴里嚼。我曾问他为什么,他总说“吃了身子暖和、有劲!”直到多年后,我从一些文史资料上,看到志愿军在冰雪中靠嚼干辣椒御寒提神,才瞬间明白爷爷这一“怪癖”的由来。

因为在部队担任炮兵长期听力受损影响下,爷爷生前不仅耳背,而且说话有时也含糊不清,但他总是反复对我说,“没有什么困难跨不过去,只要坚持就是胜利。”尤其是2008年,我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后,每次老家时,他都再三叮嘱我,“无论出于什么情况什么条件,要坚守初心,坚守岗位,坚持公正底线、忠诚清白。”

赴朝作战纪念章

如今,爷爷走了。但他留给我的“一人一炮”的坚守精神,将会陪伴我一生。我深知,在纪检监察战线,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将向当年爷爷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