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点燃孩子好奇心的应该是知识,而不是烟!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5-31 17:43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把“世界无烟日”定在5月31日,因为第二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希望以此提醒所有人共同保护下一代免受烟草的危害。


烟草的危害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是有毒的,至少69种能够致癌。

青少年吸烟和被动吸“二手烟”,可能导致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耳积液等疾病。

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是高度致瘾物质,可导致尼古丁成瘾。青少年大脑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成瘾,且一旦成瘾很难戒断。

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不能降低烟草带来的危害。

青少年要清醒认识到烟草和尼古丁成瘾的危害,主动抵制烟草诱惑,拒吸第一口烟,同时要勇敢向二手烟说“不”,减少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危害。


家长们应积极参与家庭控烟,推动无烟家庭建设,给家人创造一个无烟的家庭环境。


对世界充满好奇

但不该尝试“你”

不吸烟,我健康

我的生活不要“云里雾里”

 

套上新马甲刷出新高度

华丽外表下依然藏着丑恶的“灵魂”

电子烟不是时尚

我的青春自有主张

 

烟雾缭绕中你似“神仙”

却不知扩散的烟雾正伤害他人 

没有人有权力剥夺我青春的生命

有勇气对烟草说不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守护孩子的成长,从无烟环境做起。让我们共同筑起无烟的屏障,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