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之心 信仰之路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16:08

什么样的忠诚要用生命来镌刻?什么样的信仰要用红色来渲染?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绝密使命》聚焦“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战场,再现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苏维埃的血脉、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以及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刻画红色交通员们忠于信仰、前赴后继地成功建立一条串联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中央红色交通线” 的生动故事。

《绝密使命》一开篇就以六名青年干部中途牺牲的紧急事件,道出党中央打通上海经香港、汕头到闽西直达瑞金中央苏区独立交通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革命肯流血,生死寻常事”。身处特殊隐秘战场,需要坚定无比的信仰和忠诚,剧中人物潘雨青、邹叔宝等交通员在异常严酷环境下与敌人斗智斗勇,在那些看似朴实无华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背后,折射的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中国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

真实作为艺术的生命,考验的是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绝密使命》则让这种艺术化追求,最大程度走进了历史、融进了信仰,并且直抵了人心,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这是创作者对于历史和现实、信仰和忠诚地深刻理解和独到把握。历史上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员有蔡雨青、邱辉如、孙世阶等人,潘雨青原型是蔡雨青,邹叔宝的原型是邹作仁,历史上邹氏家族参加红色交通线就有30多人,他们成功向苏区输送急需物资、传送重要情报,护送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多位重要中央领导。不仅如此,《绝密使命》呈现给广大观众的,诸如一个火炉、一盏油灯、一个水瓶、一盘石磨、一个灶台、一处码头和一家客栈,都尽可能最大化再现当年闽西和粤北风貌,让人们在近距离欣赏剧情的同时,忍不住惊叹起创作者那番良苦用心。

《绝密使命》告诉我们,忠诚和信仰都是具体的、实践的,而且具有恒久价值内涵。对于今天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人们来说,一方面可以分享到足够多发展机遇,另一方也面临无法规避的冲击挑战,思想、观念和选择毫无例外会受到撞击、过滤和洗礼,极易导致彷徨、犹豫乃至堕落,随之产生不安全感和无归属感,这或许预示着信仰危机正在侵袭人类的躯体和精神细胞?然而借助于《绝密使命》传递出来的信仰理念和忠诚光芒,能够让很多人适时止住信仰滑坡,及时留住初心本色,以自信饱满的家国情怀,更加热爱国家民族,更加钟爱英雄人民,更加喜爱优秀文化,同时也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从何处而来,此时又站立在哪里,将来又要走向何方。可见《绝密使命》的社会价值意义,当在于帮助人们重新找到并拥有对于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当然非常之重要,因为有了这样的认同坐标和归属航标,我们都能够更加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地应对危机和挑战。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把追求当作信仰,用忠诚抒写人生,我们的事业必定无往而不胜。正如同剧中人物所说,“选择这条路再出发,我们只知道出发点,却不知有没有归途。”“我是个走夜路的人,但是过了这段黑暗,都会面向光明。”信仰之路孕育希望,忠诚之心迸发力量。今天的我们,当然不会遗忘那一段段烽火革命历史,即便战争硝烟已然消散开去,但是英雄们的精神气概都还在,英雄们的忠诚和信仰都还在。《绝密使命》完整诠释这样一个朴素道理:满怀家国情怀地把信仰使命当作毕生追求,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事业无限忠诚,这就是对于那段红色历史和那群无名英雄的最负责任的告慰和传承!

(作者姚添丁 单位: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系南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