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巡察利剑插到底 助推民生解忧难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16:08

“我们这条巷子里啊,环境一直比较差,美化和绿化都不够。”

“是啊,有些路灯都坏了好久,都没来修理。”

日前,在鲤城区委巡察一组对鲤中街道及所辖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期间,巡察组的同志进居入户时,和居民一家人聊了起来。

在鲤中街道辖区内的小学旁,巡察组也做起了“街访”。

“阿伯,接您孙子放学啊?”

“可不是,这学校外面的交通一到上下学高峰期就比较乱,不接送一下不放心。”

巡察组嘴上聊得不亦乐乎,手里的笔也没停过,把这些问题一条条记了下来。

随后在反馈给鲤中街道党工委的意见中,巡察组明确提出了包括背街小巷的卫生环境较差、路灯、路面维修维护不够及时、辖区部分学校周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等民生领域具体问题共9个,并监督落实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鲤中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先后7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共制定9项措施推进民生领域问题整改。如完成老旧小区燃气改造、街巷道路改造在内的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联合区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组织联防队员和校园保安在上、下学两个时间段维持交通秩序,确保校园周边安全畅通等。日前,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像这样,巡察组干部齐上阵,通过路边与群众“讲古”“话仙”,入户与群众“谈心”“解闷”,从而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关心事、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做法,在鲤城区已经形成常态。

“对街道及社区党组织的巡察,一定要站稳群众立场,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洪金城这样强调,“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置身群众之中,才能听得到民意、察得实民情、找得准问题。”

正是在鲤城区委巡察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巡察干部从“等群众来”到“到家里去”,打通巡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开展巡察以来,鲤城区委巡察工作持续聚焦群众身边事,通过“走一线”为群众打开“贴心窗”,引出了群众心中所想,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鲤城区共完成“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49个,提升背街小巷37条,建成口袋公园11个,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