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点、线、面”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16:08

“上线的2份政策成功申报兑现,3笔惠企资金合计218.94万元均已下达拨付相应企业……”近日,石狮市惠企资金线上直达兑付平台测试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网申报、一次填报、不见面审批,有了平台的媒介,惠企政策一口受理、关联审批、全程监督。”在石狮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惠企政策“超市化”服务落地,有效缓解企业获得信息渠道不畅通问题,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首轮预期目标。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解决好民营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石狮沿着把敢拼搏、善经商等传统保护好、引导好的路子,由点及线,一项项优质服务措施迅速推行开来。

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中)走访市场、了解商户诉求, 把脉问诊营商环境,做细做实“大监督”。 (何佩佩 摄)

走进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取号后,安安静静地坐在位置上等候。

“您好!办事方便吗?有没有哪个环节被‘卡’住?”

“原以为得跑多个窗口,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搞定。”市民黄先生会心一笑,“这速度让自己初次创业的信心动力更足了。”

“‘一件事’练就了石狮速度”,石狮市纪委监委驻政府综合系统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大大降低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他们口中的“一件事”正是推动部门协调和数据共享,整合关联事项,再造服务流程,使原先需要到不同窗口、不同部门、不同区域或同一单位不同业务部门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石狮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开展特约监察员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聚焦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涉企民生领域,把触角延伸在一线,变被动等举报线索为主动“钻进去”找问题,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促进提质提速。

“政策红利是否得到充分释放、是否有效促进市场繁荣,这也是我们监督关注的重点”。针对巡察时发现的个别商户私自炒作商铺租赁权、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迅速推动出台石狮服装城、国际轻纺城租赁店铺转让实施办法,堵塞漏洞。“一堵一放,实际经营商户减少成本600多万元,加上‘六稳’‘六保’免租减租等政策,整个服装城商户减负上亿元,政府红利真正惠及实际经营商户。”石狮市产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督促出台《“护航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动市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标对表上级“九奖”“八补”“七服务”,推动市金融局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开展“金融惠企融资直通”银企对接活动……石狮市建立健全一系列与纾困惠企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推动惠企便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积极效应, 着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打响‘高质量监督就是好的营商环境’特色品牌。”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陈伟鹏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