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清风传家远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09:4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巡讲、主题展、快闪、家庭故事汇等方式讲述感人家风故事。(据新华社5月25日报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对于一个人形成稳定而成熟的价值取向、人格品德、情感意志、生活态度等有着决定性作用。从孔子“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到朱子告诫“恒念物力维艰”,殷殷话语承载着敦亲睦族、修齐治平的教诲,蕴含着修身正己、为政以德的期待,影响了一代代志士仁人。

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蕴含着独特的气质与内涵。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周恩来同志专门定下“十条家规”:“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刘少奇同志坚持“不要因为是我的孩子,就迁就他们”。焦裕禄因为儿子看了一场“白戏”,便严厉批评并要求立即把票钱如数送到戏院;廖俊波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红色基因铸就的清正家风,塑造了一个个家庭,更深刻影响着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成为百年党史中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对家人“不近人情”,却以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为世人称颂。郑筱萸、刘铁男、苏荣对家人宠溺放纵,结果因“夫妻档”“父子兵”“全家腐”被永远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家风如镜,映照出党性的强弱、人格的高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体现,是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促进党风向好、社风向善,为干事创业提供正能量;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还会造成种种难以消除的不良影响。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和作为成就。开展好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深刻认识重家教、正家风的重要意义,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50多年过去,曾令焦裕禄女儿焦守云委屈的“家风”,已成为她的骄傲。杨善洲的女儿说:“爸爸用他自己的言行举止给我们留下了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清风明月般的红色家风成为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必将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周丹平)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