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体验加联动 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7 09:57

手机“滴”的一声,安溪某藤铁工艺品有限公司经办人员就缴纳了不动产登记费。


“以前来这边办事,要交钱只能用现金,比较麻烦。现在方便多了,手机一扫就可以了。”近日,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面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这名经办人员感慨地说道:“虽然只是小事,但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用心。”

“小事”的背后,离不开安溪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今年来,安溪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监督,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切实解决项目落地、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林伟彬摄)

“请问企业缴纳社保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缴费渠道有哪些?可以通过网上自助缴费吗?”近段时间来,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变身”办事群众,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社保窗口咨询办理社保相关问题,体验了解窗口单位工作作风。

“相比常规性的调研检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体验式监督’更能精准的发现各种‘卡脖子’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木钗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向涉企服务难缠问题坚决亮剑,通过“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等方式,不定期深入到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以群众和企业的视角,着力发现有碍优化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据了解,通过“体验式”监督,该县发现了9大方面47条具体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函12份,提出工作建议26条。

监督不止于发现问题,更在于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针对发现的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依托“1+X”协同、“室组”联动、专项巡察等监督机制,攥紧拳头,精准用力,持续发力改善营商环境。

“涉及勘测定界、规划、立项批复、环评等十多个环节、几十项手续,如果没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全程代办’,那至少要几个月才能办结,现在不到一个月就办完了,为我们节约了时间和开支,少走了弯路。”谈到不久前办理的厂房建设项目手续报批的问题,安溪一家包装企业负责人詹先生体会到了项目审批的“安溪速度”。

项目审批提速得益于安溪县纪委监委与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探索建立的“企业吹哨、部门熄哨、纪委监哨”联动监督机制。“纪委与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切实解决企业项目落地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今年2月份推行该联动监督机制以来,已为8个招商项目、41家企业解决了60多项“急难愁盼”问题。

县纪委监委与县直有关部门开展联动监督(林伟彬摄)

此外,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还梳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集成套餐,目前已完成76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改革,位居全市首位;梳理企业、群众迫切需求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打破居民办事户籍地或居住地,实现厦漳泉三地“社会保障卡停用”“公司申请准迁登记”等16个事项“异地代收”“省内通办”。

“能线上办的审批事项还有哪些还在线下办?”“线上办方便吗?企业管理人员和群众懂得操作吗?”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到一处,都会了解网上审批事项改革工作进展。

利用“互联网+”、5G等现代技术,把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纳入网上办,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也是安溪县纪委监委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重点方向之一。据了解,在监督推动下,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正在牵头筹建“一网通办”平台,推动数据多跑腿,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了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扣职责定位,明确方向目标,找准问题,精准用力,开展全方位、全环节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文:陈宝福、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