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精准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5-22 09:49

“项目启动的时候,我们遭遇了电容增容改造、管道对接等一系列问题,按往常经验,这些项目申报审批手续繁琐,要花费大量时间,施工进度将会受较大影响。困难之际,我找到了纪工委主要领导,在了解我们的困难后,纪工委主要领导牵头,及时召开了相关责任部门参加的协调会,一揽子解决了我们的困难。反映的多个困难问题,一周内全部得到有效解决!”近日,面对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来访,斐乐工程施工项目组负责人开心地打开了话匣子。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 开展以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迅速行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前移监督关口,积极作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干部走访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李铭睿 摄)

泉州开发区是泉州产业集中区之一,区内企业众多。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因地制宜,推行纪检监察干部 “131”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即每周开展 1次走访,每次至少走访3家企业,每月召开 1 次走访工作汇报会),通过全员下基层、进企业、“上门问诊”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3月以来,机关干部共实地走访企业42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5次,收集问题线索20多条,协调解决问题17条。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只有实地走访,真切了解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泉州开发区纪工委党风室主任张鹏表示,通过走访活动,定期汇总分析和研判反映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分解到相关部门督促抓落实,真正把监督的“末梢神经”激活,助力营商环境高质量优化提升。 

“我出门的时候着急,证件忘记携带了,请问可以在周末时间来办理营业执照吗?”“可以的,我帮您登记下,我们会在约定的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为您服务。”这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成员就延时服务一事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的场景。

做实精准监督,必须身临一线。一段来,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直插一线的方式,分批行动、分时走访,针对 “一趟办不成”、延伸服务时间、提升审批效率等企业关心的重点问题,化身办事群众,深入泉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寻找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沉疴顽疾。 

“我们按照便民利民、有求必应的服务宗旨,推出了‘5+2’预约服务、 ‘8+N’延时服务、网上预审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苏金波表示,中心将根据工作专班提交的整改意见,进一步梳理思路、简化流程,把“一套式”服务嵌入到审批工作的各方面,打破“信息壁垒”,切实为办事群众送真情、优服务、暖人心,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前哨站”。

营商环境的优化不单是政府的责任,企业也在扮演重要的角色。工作专班开拓思维,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清廉民企建设工作相结合,引廉入企,激发企业“廉动力”。在首批 4 家清廉示范企业建设试点的基础上,新增2家试点企业。通过创建廉洁文化阵地、签订廉洁承诺书、加强防控制度建设等方式,引导企业崇廉尚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清廉之风成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片区走访工作,将了解收集到的企情民意作为精准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责任部门抓好落实,推动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在日前的营商环境专题工作会议上,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李铭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