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20 10:22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等,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从党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从党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真理的力量,更加增强理论武装的紧迫感,提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从党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民的力量,更加明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奋斗的力量,更加认识到激昂奋斗精神的重要性,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信心和力量;从党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党的自我革命的力量,更加懂得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警示我们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每名党员只有真正走进党的历史,了解感悟百年大党的理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过去与未来,才能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新的征途中行稳致远。

对于如何学好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党史中一段段改天换地的红色征程、一个个亲切鲜活的党史人物、一个个感天动地的党的故事,不仅蕴含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识着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风险挑战,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重大。学史力行,重在以史为镜,重在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摆进去,从党史中学习成功的经验、汲取前行的力量,激励自身明大势、知大任,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良好形象和优异成绩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和更加坚实的步伐,踏实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

文:乐其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