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员英烈谱】万善宗:舍生取义的旅菲抗日英雄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08:12

万善宗

人物简介

万善宗(1921年—1945年),1921年出生于浔美村(现属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1942年春加入共产党,同年担任店员党委抗日反奸同盟属下的溪仔婆区支部书记,1944年调到店员党委抗日反奸同盟,主持工作。1945年2月受命前往马尼拉市北郊,联络美国盟军先头部队,以便配合美军光复马尼拉市,不幸被躲在伪华文报社楼下的日军宪兵开枪击中腹部,壮烈牺牲。

1921年,万善宗出生于泉州浔美村一个普通的侨属家庭。因家境穷困,万善宗14岁便辍学前往厦门一家照相馆学艺。1937年,年仅17岁的万善宗随其姑母南渡菲律宾马尼拉谋生,先在一家由华侨开设的锌器店当学徒,后到郊外的溪仔婆区当店员。身处异乡的他白天打工,晚上到夜校学习英语,经过勤学苦读,不久他便学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也为其后来投身抗日斗争打下了基础。

1941年,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菲律宾沦陷后,身处海外的华侨同胞生命财产都受到了严重威胁,在这危难之际,万善宗同众多爱国华侨一样,视侨居国的安危为己任,与侨居国人民同仇敌忾,为了痛击入侵之敌,万善宗毅然投身地下抗日斗争。1942年春,他加入共产党,同年秋他担任华侨抗日组织——店员党委抗日反奸同盟属下的溪仔婆区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溪仔婆区抗日斗争开展得有声有色,如宣传发动群众抗日,向侨胞募捐经费支援华侨抗日游击队,扩大《华侨导报》订户,组织读报组,发展店员抗反盟员以及扩大华侨中小商人的联系面等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由于溪仔婆区位于市区和郊区的中间地带,有利的地理位置不仅有力地带动了马尼拉中心区和近郊区抗日工作的开展,也将全市华侨抗日斗争连成了一片。

身处在抗日一线的万善宗,也因在斗争中所表现出的坚定的革命意志、勇敢的斗争精神及所取得的卓著的工作实绩,得到菲律宾华侨抗日团体的赞扬和赏识。1944年初,万善宗调任为店员党委抗日反奸同盟书记,开始主持全面工作。此时,随着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打击伪华侨协会、瓦解其保甲制度已成为中心任务,为此,万善宗亦与同志们一起及时制订行动计划,并层层具体布置,分工合作,调动骨干同心协力完成任务。其间,他们对伪华侨协会各部和各区大、中、小头目,分别派人送去劝告信、警告书,起到很好的瓦解作用。万善宗在全面布置工作的同时,还勇挑重担,亲自到伪华侨协会保甲部做个别头目的瓦解工作,通过对其讲形势、明大义、指出路、提要求,取得很好的效果,很多伪职骨干表示愿意弃暗投明。

1944年10月,敌人对抗日团体又一次进行大逮捕和大屠杀,白色恐怖严重,店员党委抗日反奸同盟也受到影响。面对这一困境,万善宗冷静地总结经验教训,采取必要措施稳住阵脚,继续对敌人开展斗争,打击敌人的反动气焰。同时,他还大力发动群众支持《华侨导报》,坚持按时出版发行,使《华侨导报》充分发挥宣传组织作用,以稳定广大华侨的思想,有利于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对敌斗争。此外,万善宗还领导店员党委抗日反奸同盟有力地配合华侨抗日游击支队打击汉奸行动,重创敌营,也加速了伪华侨协会的瓦解。

195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追认万善宗为革命烈士。

1944年底,根据当时形势发展所需,菲律宾华侨抗日反奸大同盟着手筹备迎接胜利的各项工作,并决定在马尼拉组建抗反总部,此时万善宗被调任总部外交部长,开始负责对外联络工作。1945年2月3日上午,万善宗受命前往马尼拉市北郊,联络抗日活动。行动中,万善宗冒着生命危险,只身穿越马尼拉市区,经黎刹大街往伪华文报社方向走时,不幸被躲在华文报社楼下的日军宪兵开枪击中腹部。后因流血过多、伤势严重,万善宗经抢救无效于4日壮烈牺牲,时年仅24岁。他的牺牲,是华侨抗日力量的巨大损失。195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记者 陈士奇

通讯员 吴达峰

供图:万小方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