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税务局:以精准监督“力度”赢来营商环境“温度”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12 09:20

精准监督有力度,营商环境有温度。为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泉州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部署,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实际问题作为突破口,下大力气推进精准监督,集中力量开展集中攻坚,在全市税务系统内掀起了助力民营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热潮,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温度”。

泉州建文艺品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在处理企业退税时,因为业务不熟导致退税延期,这时她想起了刚刚建立的“纳税服务专属群”,试着反映了一下,没想到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

泉州建文艺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郭慧容

我们有一些退税的问题,导致退税延期,税务局有要求我们提供一些相关资料过去,然后我们在纳税服务专属群里面把这个问题反馈了一下,就是在里面,帮我们把这些问题给解决了。

针对纳税人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洛江区税务局积极完善税企沟通机制,建立“纳税服务专属群”,为重点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政策推送、涉税难题解决等服务。

中建富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平

如果碰到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解决的话,群里面的那个纪检人员,他会全程跟踪,让你得到满意的效果。

洛江区税务局还创新性地把纪检组成员拉进专属群,让纪检部门贴近业务一线,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责任落实,同时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点。

国家税务总局洛江区税务局局长林海明

针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不同部门的人员第一时间集体“会诊”,迅速准确解决问题,纪检组落实“五个紧盯”,全程监督企业诉求的落实情况,避免利用权力“吃拿卡要”,开后门违规办事等潜规则的发生。

洛江区税务局已为辖区内超五成重点民营企业建立了53个“纳税服务专属群”,通过分类推送税费政策和疑难问题解答等形式,助推落实减税降费5680多万元,增强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针对纳税人系统操作不熟练的问题,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纳服“齐发力”,4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项目,通过QQ实现对纳税人系统操作的实时同屏指导,远程快速帮办。同时,实现疑难问题快速响应,税收宣传个性化传送,打通“非接触式”办税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随机变固定”“前台变后台”“单向变双向”的三大改变,大大提升了纳税辅导效率。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林婉欣

我们企业主要是咨询一些电子税务的操作问题,比如一些变更税务登记,新办企业套餐怎么操作,我们会通过图片,让他有什么不懂操作的地方截图给我们,或者是邀请他们进行分享屏幕,通过远程指导协助他们进行操作。

洛江和泉州开发区的做法是泉州市税务系统大力加强纪检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4月初,在泉州市局党委书记、纪检组长等领导的召集下,全市税务系统深入摸排问题、分解整改任务,紧盯问题短板、强化部署安排,突出一线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全市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做深做实、再上新的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纪检组长王焱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下沉一线、深入企业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通过精准监督、精准服务,加快推进税务核心业务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逐步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便捷化、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记者:张贵霖、刘程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