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尔七:菲华英杰勇抗战 誓死卫国铸忠魂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8:53
沈尔七(1914年—1942年),原名沈庆炬,1914年出生于晋江池店清濛村,17岁遵从父命,远赴菲律宾谋生。1937年,他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后奉命北上,被任命为新四军二支队随军服务团团长。为了抗战,他三次往返菲律宾,却未曾回家一次,一心只为救国。1942年5月,在一次对敌战斗中,他不幸身负重伤,以身殉难,时年28岁。

人物简介 

沈尔七(1914年—1942年),原名沈庆炬,1914年出生于晋江池店清濛村,17岁遵从父命,远赴菲律宾谋生。1937年,他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后奉命北上,被任命为新四军二支队随军服务团团长。为了抗战,他三次往返菲律宾,却未曾回家一次,一心只为救国。1942年5月,在一次对敌战斗中,他不幸身负重伤,以身殉难,时年28岁。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洪逢春/文 晋江市委史志室/供图

沈尔七故居

沈尔七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纪念证

在晋江池店清濛村最热闹的菜市场旁,坐落人民英雄沈尔七的故居。时光飞逝,岁月蹉跎,故居的红砖瓦墙与门前的榕树至今仍然醒目、繁盛,似乎在坚定地告诉人们沈尔七同志的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1914年,沈尔七出生于晋江池店清濛村,17岁时,他便跟随父亲,南渡菲律宾谋生。在菲律宾,他白天处理账务,晚上参加菲律宾华侨总会下属的青工俱乐部的活动,开始接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后来被推举为青工俱乐部的执委,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菲律宾各界爱国侨胞奋起支援祖国抗战。由沈尔七担任总领队的“菲律宾华侨归国抗日义勇队”于1938年1月离菲到达厦门参军参战。后义勇队被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易名为菲律宾华侨回国随军服务团,沈尔七被任命为团长。接着根据第二支队党委的决定,沈尔七转为中共党员。

沈尔七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曾被新四军二支队授予“模范军人”的光荣称号,多次受到新四军首长叶挺、项英的接见和表扬。1938年4月中旬,随军服务团改由军政治部领导,全体团员被安排到军教导队集训了半年。为了更快地掌握军事知识,沈尔七经常请教导员俞炳辉给他们讲课,开“小灶”。在沈尔七带动下,团员们认真学习政治、军事,进步很快。学习期间,服务队单独编成一个排,沈尔七任排长,在教导队结业前,沈尔七即被分配到军政治部做民运工作,开始了新的战斗生涯。

1939年春,为继续动员旅菲爱国青年回国参战,筹募资金和药品支援前线,沈尔七接受党组织派遣重返菲律宾。1939年5月,他带领慰劳团到皖南慰问,后该乐队编为新四军军乐队,这是沈尔七第二次回国参战。1940年4月,在苏南前线,他英勇作战,帮助抢救伤员,积极做宣传工作。同年8月,他参加保卫镇保公路的战斗,随部队勇敢冲杀。1940年年底,遵照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指示,沈尔七再次返回菲律宾,继续动员旅菲侨胞支援新四军抗战杀敌。1941年11月间,他第三次离开马尼拉,回国参战。随后,他被安排在东江游击总队(又名第五大队)某连任政治指导员。1942年5月,在一次对敌战斗中,沈尔七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和掩护同志撤退,不幸身负重伤,以身殉难,年仅28岁。

如今,已过百岁的妹妹沈乌营一提到家中的大哥沈尔七的事迹,仍不禁潸然泪下,她抽泣地说:“我大哥为了抗战,从离家到牺牲的12年里,曾三次从菲律宾归国参战,却没有一次回到家中看望家人。当得知大哥牺牲的消息,全家人哭成一片的场景,至今仍刻在我的脑海里。”事实上,沈尔七并非不思念家人,他曾多次给家人写家信,在诉说思念之情的同时,还写道:“惟今如不抗日救国,民众将永无翻身之日,故儿愿牺牲一切奋斗到底……”如此充满革命激情的家信,体现了他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崇高精神。为了纪念先辈光荣的革命事迹,后辈沈意跃至今仍小心翼翼地保存着沈尔七在革命斗争中的家信复印件以及光荣牺牲纪念证原件。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