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需要法治,更需要自律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09:45

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或者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统统都要扔掉,南京市一家面包店这看起来是从顾客考虑的做法,招来了“麻烦”。5月4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家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据悉,这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

看到这则新闻,一些人可能觉得,店家的行为并无大错,自己的东西自己可以处置,而且这样做也是为顾客着想。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无必要理由随意处置食物、暴殄天物,是一种“罪过”,是为人类文明所不允的。这也是国家出台法律对此类行为加以管束的原因。

就在近日,网上热传的一个视频更让人看得血压飙高。视频中,大量的白花花的牛奶被一一拆开并直接倒入沟渠中。原来,这么做只是为了扫描瓶盖内部的二维码,为选秀“打投”,新鲜的开盖牛奶喝不完,只能被整箱倒掉。

浪费可耻,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我国提倡“光盘行动”,实施《反食品浪费法》,目的是让大家节约粮食,珍惜资源。

节约粮食需要法律的约束,粮食的节约更需要人们提高认识、加强自律。《反食品浪费法》对粮食消费使用设置了刚性约束,在日常生活中更需要每位公民的自觉行动。生产出来不规格的面包安排成试吃品,当日未销售完的面包,减价销售或提供给一些有需要的单位或个人。二维码不要印到瓶盖内部,印到包装纸上,这样不开盖的牛奶还可以存放。这样的做法就比较妥当。

尽管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但是粮食安全一直是国家紧绷的一根弦。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需要我们每位公民继续发扬与传承。(王薤菲)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