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有一种身份,叫共产党员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01 11:17

江梓弘

总有一段经历难以忘却,总有一份守护拨动心弦。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团聚的春风还未吹入千家万户,疫情的阴霾便已笼罩在了每个人的心头。

特殊的年份总是有着特殊的印记。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在洛江区马甲镇溪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这也是二十多年人生中第一次没有和父母共度春节。匆匆和家人告别,便急急忙忙踏上了返岗的路程。

江梓弘(左一)和村干部核对防疫相关信息

和村里其他防疫人员一样,在每天“两点一线”反反复复的工作中过着每一天。当提着宣传单走家入户的时候,当劝导村民戴上口罩的时候,当仔细整理核对相关信息的时候,当握着测温器在寒风中站岗的时候,当对试图聚众人员耐心教导的时候,当一次次上门确认居家隔离情况的时候……

一幕幕记忆犹新的画面,拼接起了这段镌骨铭心的防疫光景,也见证着这一路走来的汗水与艰辛。我们始终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在尽心戮力中期待着曙光的到来。

偶尔还是会想起第一次劝导丧事简办的场景。村里百岁老人过世,消息一出,便有亲朋好友三三两两前来,人员有越聚越多之势。我们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现场的工作。上一刻还在苦口婆心地劝导家属,下一秒便是奔前走后地制止违反防疫要求的人员。愈走愈慢的身影下,是一颗颗惴惴不安的心,每个人总是想着再多做一些,生怕点滴差错浪费了先前的辛苦付出。

间隙休息的时候,村书记提到:“算起来,我和村长也是这户的亲戚,按习俗也得来参加丧礼。可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更是党员,规矩不能破、红线不能踩,大家再辛苦辛苦。”从抵触到犹豫,从理解到配合,点点的努力汇聚成了满意的结果,家属最终按照要求简办了丧事。依稀记得,临走时,耳旁清晰传来了一句话:“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

时光在一天天的忙碌中缓缓流淌,路旁的三角梅悄悄开了花,村子里又升腾起了昔日的烟火气。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中总是充满了自豪。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有一种身份,叫共产党员。党徽是我们鲜明的标识,初心使命是我们逆行的动力,尽管身形单薄,但当组织召唤的风扬起时,便宛如蒲公英般,义无反顾地奔向需要它的土地,深深扎根,默默奉献。

从抗击疫情到抵御洪灾,从脱贫攻坚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私无畏的挺立身姿,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上屹立起了一座座镌刻着初心使命的伟岸丰碑。

时间的指针又向前拨了一度。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新的征程上,初心如磐,使命依旧,共产党人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向着星辰大海踏浪歌行!

作者系鲤城区纪委监委干部、挂职洛江区马甲镇溪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