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以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01 11:19

“票据电子化后,办业务更便利了,直接扫码就可以。不用带现金,不用担心票据遗失损毁,省时又省心。”日前,市民柯女士到惠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住宅类不动产登记业务,通过微信扫码实现了电子缴费,并自动取得该县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

“此前常有企业和群众反映,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需经历排队缴费、打票、取票等流程,费时又费力。”该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他们在全市率先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缴费群众和用票单位“指尖办”“零跑动”服务。

惠安县螺城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张贴“优化营商环境 请您参与”海报,公布监督电话和调查问卷二维码。(张锦宣 摄)

今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扎实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活动,推动职能部门更好履职、更优服务,让广大企业群众有更强获得感。

惠安县纪委监委派出工作专班走访特约监察员,收集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及建议。(余秋莎 摄)

为及时发现影响政策落地的“末梢梗阻”,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问卷调查、蹲点观察、协同企业办事、特约监察员座谈等方式,深入县域企业、个体工商户、建设项目、办事窗口等一线收集意见建议。

惠安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右一)带队到辖区某电商直播基地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许腾波 摄)

连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城南、惠东、惠泉等工业园区,走访企业30余家,“面对面”收集问题16个。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筛选26个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建工程项目建立基层联系观察点,由镇纪委监察组“点对点”走访调研收集问题。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到城南工业园区一家校服生产企业调研了解营商环境优化相关情况(余秋莎 摄)

“行政服务质量好不好、效率高不高,往往是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最直观感受。经调研,我们共摸排归集5方面16类共性问题,收集企业群众反映营商问题和意见建议79条。”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芳应介绍,其中“企业开办事项预约难”“窗口等候时间长”“部门存在信息壁垒”等是企业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

对此,县纪委监委先后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会商研究,督促找出亮出“破题之钥”,确保政策精准导放落实。“除督促有关单位增设窗口、增加人员外,我们还积极推动县行政服务中心加强信息技术自主研发,将企业开办预处理自助登记模块整合到自助填表模块,优化整合电子表单,做到‘一次填报,数据共享’,减少群众填报量,切实提高办件效率。”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现在提交的材料少了,流程简化了,办理业务更快了。”在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群众普遍表示等候时长大幅度减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把引导政商关系“亲”上加“清”作为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与工信、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协同合作,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减负。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多万元,这可为我们企业下一步发展‘赋能加油’了。”4月上旬,福建美可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笑不拢嘴,满怀信心地与前来回访的惠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畅谈未来发展规划。

美可纸业是一家主营婴儿纸尿裤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销欧美,此前因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一时陷入困境。为帮助企业缓解压力,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税务部门加速审批,提高办税效率,为企业送去一场“及时雨”。

此外,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今年初,惠安创新举办招商投资“惠客厅”“云签约”活动,对接项目67个、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296.6亿元,大、好、优项目居多。在“筑巢引凤”后,如何做实项目招引的监督“后半篇文章”?

“要让企业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有信心。”该县纪委监在前期对招商引资关键环节全程监督的基础上,持续深化重点项目跟踪机制,联合县效能办、“两办”督查室、营商办组成专班,建立定期会商、督查联动、信息互通、双向移送等“1+X”监督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效能、绩效、干部考察、纠风问责和政治生态评价等方式,强力推动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公平竞争。

文:余秋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