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藏荣深入安溪县宣讲调研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01 11:17

4月28日至29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傅藏荣直抵安溪县感德镇,同基层党员干部和部分茶农、茶商、茶企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部分乡村进行实地调研。

在宣讲会上,傅藏荣指出,在全国“两会”召开后、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福建考察,充分彰显了对福建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为福建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和“一个篇章”的新要求,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基层党员干部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从而坚定必胜信心、主动担当作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地方实际,突出特色品牌培育,注重运用现代科技和茶叶大师的引领,特别是要发挥安溪“十佳宜居县”和“生态文明县”的优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融入到安溪茶产业和其他主导产业中,努力做大做强做优。要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方面,高度关注已脱贫群体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高度重视边缘低收入群体,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另一方面,要结合基层换届,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派一些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引领发展,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注重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紧盯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一项一项做,一件一件解决,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对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处理、取信于民。

傅藏荣一路宣讲一路走企业、进镇村,先后深入福田、祥华、蓬莱等乡镇,跟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实地了解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建房审批、便民服务建设等情况。傅藏荣要求,乡镇一级要加强规划,避免“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现象。要压实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村级“三资”监管,严把村级项目建设,防止盲目上马、盲目建设。

傅藏荣(中)在蓝田乡纪委办公室检查指导

乡镇纪委的履职履责情况如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怎样?傅藏荣对此十分关注。每到一处,傅藏荣都走进乡镇纪委办公室,查看相关内页资料,详细了解日常监督、“带信下访”、信访件办理、“走读式”谈话安全、自办案件等情况。傅藏荣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新时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争做“全能型”的纪检监察干部。

傅藏荣强调,乡镇纪委离群众最近,不能坐着等,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走出办公室,主动出击、主动监督,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善于从老百姓的“话语间”和“眉头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多办一些老百姓看得到、感受得到的违纪违法案件,让他们相信乡镇纪委有能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严密制定安全预案,严守安全谈话各项规定,确保谈话安全。要落细落深“带信下访”工作机制,注重宣传引导,减少越级上访,维护基层稳定。

文:陈宝福、张晓斌

图:林伟彬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