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好廉洁“组合拳” 清风正气过“五一”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30 16:22

“锵锵锵……三大纪律八注意,爱民文化佳史志,为官清廉应牢记,弘扬党风树正气。”近日,福建省南安市霞美镇“夕阳红”讲师团带着铜锣、金钱鼓等道具,有声有色地表演起该镇纪委联合相关部门编写的“十讲百句千字党史”闽南语顺口溜,引来驻足观看的党员干部群众阵阵鼓掌喝彩。

“五一”小长假将至,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地方实际,以廉政谈话会、推送廉洁信息、公开承诺等多种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早监督”,严把节日“廉洁关”“自律关”。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本级网站、“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上级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坚决抵制“四风”。

针对近期2次国企专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采取“面对面”“座谈会”的方式,开展对区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人员节前廉政谈话提醒,为全区国企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带头抵制歪风邪气。

安溪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覆盖到村到户的村级组织靶向监督微信平台,将节前廉洁提醒融入微信媒介,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制作了廉洁过节提醒海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送“廉”上门,不断夯实纪律防线。

“今天家访的目的,主要是提醒你节日期间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纪律红线,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德化县龙浔镇纪委结合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节前廉洁家访活动,通过讲案例、提要求、谈心谈话等方式,零距离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情况,倡导培育良好家风,共同过好“廉”节。

围绕中心工作任务,紧扣“五一”前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牵头与驻在部门联合开展“亲清护航营商环境 同心共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主题活动,统战干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们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出了郑重的承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营商环境。

在做好提醒教育的基础上,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坚持监督检查同步进行,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大节前监督检查的力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歇、寸步不退让的强烈信号。

“小长假”将至,作为旅游好去处之一的晋江市金井镇,凭借着优美的滨海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游客。该镇纪委联合镇相关部门前往塘东、围头、南江等6个沿海旅游村,针对景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督促责任部门搭建沿海村滨海旅游安全管理工作专班,负责巡护滨海旅游点安全隐患、及时劝导救护游客等,推动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

洛江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要领域、薄弱环节,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形式深入各镇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私车公养、公款购买礼品等隐形变异问题,切实抓好节日作风建设。

惠安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比对分析,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东桥镇纪委通过“三资”监管DCMA平台对全镇资产资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着力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避免发生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节点即‘考点’,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严到底、不退让,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通报曝光。(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