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员英烈谱】颜步青:永春“东区赤子” 农民运动先驱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8:10

人物简介

颜步青,1907年11月出生于永春县东平镇东山村。幼年时随父移居海外,1919年回国求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底受组织派遣回永春开展革命活动,创办东山村第一所小学——启明小学,并组织农民协会,是永春东区农民运动的倡导者和领导者。1927年3月任永春农民协会执委。1928年10月任东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同年11月9日在东区事变中被捕,释放后终因伤势过重,1931年6月14日在厦门逝世。

位于永春县东平镇的东山村农民协会旧址

东区农民运动纪念馆展示了颜步青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他,幼年随父移居海外,十二岁回国求学,十九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在革命道路上鞠躬尽瘁。他用革命精神感染人,用革命行动引领人,他创办了家乡的第一所小学,是永春东区农民运动的倡导者和领导者,被誉为“东区赤子”。他就是出生在永春县东平镇东山村的颜步青。

回国后的颜步青,在福州三牧坊中学求学时开始接受党的教育,投入革命活动。他利用寒暑假回乡的时间,积极向乡亲们宣传革命。

永春的东区,位于县城之东,包括东平镇大部分和桃城镇一部分。1926年颜步青毕业后不久,受组织派遣回永春组织农民协会,在东区一带开展革命活动。

他开办了东山村第一所小学——启明小学,以校长的身份宣传革命思想,聘请思想进步的教师,向学生和群众宣传政治形势、党的方针政策。他组织成立的东山村农会,是永春较早建立的乡村农会之一,通过学校集会,下乡访贫问苦,将当地学生、群众团结起来。

颜步青在农会活动主要场所之一的上茅祖厝大门横楣上题写“藏器待机”四个大字,表达了他实现革命的策略思想;编印《桃浪》刊物,传播马列主义,报道各地革命活动情况,宣传减租、抗饷、抗税。东山村有个地痞,作威作福,群众恨之入骨,农会会员齐力把地痞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群众拍手称快,农会声威大震,东区各村纷纷成立农会。1927年3月,永春农民协会正式成立,颜步青任执委。

1927年3月12日,永春民军一营长派兵催收烟苗捐,当地农协会会员开展辩论斗争,士兵空手而回。营长恼羞成怒,派兵荷枪实弹再往收捐,双方争执,士兵开枪打死一名老妇女,引起群情激奋。颜步青发动东区农协会员、群众千余人,抬着遗体,到县城示威游行,要求严惩凶手;出殡之时,上千名愤恨的群众参加,成为对反动派一次大示威。

1927年11月,在中共永春特支领导下,东区农民协会成立,有会员2000多人,颜步青为领导人之一。1928年2月,颜步青等人带领队伍挺进县城,救出监狱里因抗捐被关押的无辜群众。同年8月,县委派颜步青收集东平商户购买的枪支,成立共产党在永春领导的第一支人民武装——东区民团。同年10月,颜步青任东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颜步青的为民深情,让他赢得了群众的心。有一次,他到永春县城开展工作,混入农会的异己分子派人埋伏在格头,企图杀害他。群众知悉后急报颜步青,他改道坂上格,才免遭暗算。

东区农会的行动,触动了反动派的根本利益。军阀和当地的反动派串通一气,1928年11月9日密谋策划事变,颜步青不幸被捕,被押解到漳州监狱。

在监禁中受尽严刑拷打的颜步青坚贞不屈。东区群众千方百计设法营救,其父为救儿子倾家荡产。颜步青终得释放,因伤势过重转往南洋医治不见好转,回国在厦门继续治疗。终因医治无效,于1931年6月14日逝世,年仅24岁。颜步青去世后,他的爱人和孩子前往南洋生活。

颜步青等人领导人民开展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为永春点燃了熊熊革命烈火。现在,位于东山村851号的大厝(东山村农会旧址)布置为东区农民运动纪念馆,生动展示了颜步青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记者 张君琳 通讯员 林联勇/文 永春县委史志室/供图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