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忠:十二岁参加革命 二十岁英勇就义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08:51
叶忠(1920—1940年),原名叶茉莉,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人。1932年,叶忠任金淘儿童团首任团长。1934年,加入共青团,任共青团金淘区委委员。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官桥支部书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委员、中共官桥区委书记等职,曾参加“苦湖突围战”、奇袭高田粮警及1940年泉州“抢米斗争”等。1940年9月被捕,是年12月英勇就义。

叶忠烈士肖像(南安市委史志室 供图)

人物简介

叶忠(1920—1940年),原名叶茉莉,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人。1932年,叶忠任金淘儿童团首任团长。1934年,加入共青团,任共青团金淘区委委员。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官桥支部书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委员、中共官桥区委书记等职,曾参加“苦湖突围战”、奇袭高田粮警及1940年泉州“抢米斗争”等。1940年9月被捕,是年12月英勇就义。

□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潘新法

清明期间,许多市民到位于金淘深垵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向叶忠等革命烈士献花。(黄宝阳 摄)

1920年,叶忠(原名叶茉莉),出生于金淘深垵村(现占石村)的一个贫苦农家,自幼在家帮忙放牛羊、砍柴割草。1929年春天,在厦门读书的堂亲、时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宣传干事的叶启存,回到家乡办起了农民夜校补习班,教乡亲们识字读书,同时宣传革命道理。小叶忠每课必到,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1931年冬,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李南金到永春整顿党组织,发展党员,壮大革命队伍,并陆续派一批党团骨干到安溪、南安、永春边区开辟游击根据地,革命力量迅速发展。1932年冬,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决定以深垵为中心,建立包括金淘、诗山和安溪县镇抚、参内等多个乡村在内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其间,深垵先后成立了农会、妇女会、儿童团和赤卫队。叶忠被推举为第一任儿童团长。

白天,叶忠利用放牛、割草的机会站岗、放哨、操队列、练武艺,晚上就到贫苦农家串门,宣传革命理念。叶忠的堂亲叶贻华说,叶忠机智勇敢,担任儿童团长期间多次完成中共金淘区委交给的任务,是当时远近闻名的“红小鬼”,他至今还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故事在村里代代相传。1934年,叶忠加入共青团,任共青团金淘区委委员。

叶忠等人参与的伏击粮警等斗争,震慑了敌人,也招来国民党反动派的反扑,1934年5月,国民党南安警备大队带兵洗劫了深垵,叶忠随金淘区委转移到眉山、诗山及安溪镇抚、参内等地继续斗争。叶忠先后参加安南永边区的著名战役“苦湖突围战”、奇袭高田粮警、粉碎国民党的多次“围剿”,战斗中表现勇敢。

1935年初,国民党第九师二十六旅谢辅三部进驻诗山,对安南永德革命根据地进行连续几个月的“清缴”,根据地党组织和群众组织先后受到严重破坏。形势严峻,叶忠随中共金淘区委委员、共青团金淘区委书记李刚先后转移到南安官桥、水头,安溪经兜,晋江白垵等地坚持斗争。1936年,革命形势更加严峻,叶忠和其他同志进行分散隐蔽,叶忠在官桥一家小店当店员,并以此为掩护建立联络站,作为晋南边区进步青年和革命骨干的据点。

抗战爆发后,叶忠积极投入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洪流中。1938年5月,在李刚和曾白羽的介绍下,叶忠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官桥支部书记,同年下半年调任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委员。1939年,他受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的委派,以梅岭为中心,恢复和发展养正中学、南星中学及官桥、白垵、岭兜等地的党组织。1939年10月,中共官桥区委成立后,叶忠任区委书记。他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为抗日敌后游击队筹集武器装备。

1940年春,泉州街头著名的“抢米斗争”中,也有叶忠的身影。1940年4月4日,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利用青黄不接之机,以泉州涂山街“美耕”米店为对象,发动反饥饿、斗奸商的“抢米斗争”。叶忠参加研究和部署了这一斗争,并负责外围监视工作。

“抢米斗争”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也引起了他们的疯狂反扑,泉州中心县委为此决定转移。1940年9月,叶忠奉命与郑堂楚到官桥、白垵一带筹集革命经费时被捕,并被监禁在国民党晋江县监狱。在狱中,叶忠受到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他化名林忠,谎称自己是安溪人,和同伴吴明(郑堂楚的化名)为生活所迫铤而走险去“劫款”。为了掩护郑堂楚,他坚称自己是主犯,吴明只是胁从,“我尚未结婚,没有妻女,你要争取活着出去,继续为党工作。”叶忠一人揽下所有责任,因此被国民党军法处判处死刑。其间,党组织设法组织营救,但叶忠认为条件不成熟,请组织不要冒险。

1940年12月12日,年仅20岁的叶忠,在泉州南校场英勇就义。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