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打好监督“组合拳”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人”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3 10:54

“您认为政府服务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行政服务窗口工作存在哪些突出问题?”“项目招投标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日前,一份《鲤城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得到众多企业家的积极反馈。

采用“线上大数据采集”的方式,向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发放线上问卷,结合“线下零距离访谈”“开门”搞监督,是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助推该区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监督“组合拳”的抓手之一。

据悉,鲤城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职责定位,靠前行动,积极作为,迅速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打通堵点,为鲤城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鲤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区纪委监委牵头召开专题座谈会7场、实地走访区发改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以及75家企业、电话访谈85家企业,征集线上问卷266份,收集反馈共性问题45条,共性意见建议23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会同区营商办召开第一批问题交办会,实行优先处置、同步交办、包片指导、横向监督、限时办结、对账销号,梯次推动“通堵疏脉”。

为整合监督力量,区纪委监委与有关部门构建“一室一办一组”大专班格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1+X”监督专班,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监督工作,全面深入摸排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并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底、见实效。

民宿行业规范管理问题曾是古城优化旅游业态的一大堵点,区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后,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反馈并跟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鲤城区促进民宿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创新联合审批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推动鲤城区民宿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同时,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与纠治“四风”问题以及换届期间作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服务状态不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成效不优以及个别干部存在的换届观望心理、工作懈怠等问题,加强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力促领导干部作风、机关部门作风、行业工作作风、监管执法作风、基层干部作风“五个优化”。截至目前,共对2人存在的不作为问题立案调查,对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打好监督‘组合拳’,深入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鲤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