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用好谈心谈话 激发干部干事“动力源”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0 15:49

“工作中遇到什么困惑,生活上有何难处?”

“对目前正在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什么认识和建议?”

……

日前,福建省永春县纪委监委机关对8名新任及转岗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学习和生活等情况。“这一次谈心谈话,更像是一次思想上的‘加码’,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今后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一名纪检监察新人在谈话后表示。

据悉,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搭建思想沟通和工作交流平台,畅通诉求渠道,推进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试行)》,通过开展日常交心、关爱激励、提醒帮助、警示教育等四种类型谈心谈话,从思想上激励、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既体现关爱,又“咬耳扯袖”,及时发现问题,随时提醒纠正,做到关口前移、教育在前、防范在先。

为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领导分管工作范围明确谈话主体,谈话对象涵盖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全体干部和巡察机构干部,形成纵横交织、全体联动格局,确保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谈、带着问题谈,在谈心谈话中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力求谈出真心话、找到真问题、给予真关怀。

“工作中经常得‘唱黑脸’,如此一来人际关系不免比较紧张,自己时常会感到焦躁不安。”桃城镇纪委副书记小林话锋一转,表示最近镇纪委书记经常与自己谈心,根据其排解压力的经验,适时调整心理、管理情绪,压力得到了很好地释放。

用好谈心谈话,不仅能在思想上“加压”激发内生动力,也能在情绪上“减压”消除心理顾虑,更能在工作中推动日常监督落细落实。 今年是换届之年,县纪委监委聚焦换届纪律宣传和监督工作,对全县193名纪检监察干部分级开展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作出公开承诺,促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都有所触动、有所提高,切实履行好换届纪律监督责任,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作好表率。

“开展扎实有效的谈心谈话,既是对干部思想的‘问诊’‘把脉’,更是‘体检’‘治疗’,能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效果,能极大地激发干部干事活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工作效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配套措施,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永春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