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减证便民”背后的故事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0

优化营商环境是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提高泉州市声誉、进一步吸引资本投资的现实需求。今年是泉州迈进万亿俱乐部的起始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优化营商环境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营商环境涉及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创新环境、金融服务、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多个维度,这几个维度的内容都和纪委监委息息相关,离不开坚强的纪法保障。为此,泉州市纪委监委、泉州市发改委(营商办)、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营商环境提升年 纪检监察在行动》专栏,聚焦我市创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不断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痛点、堵点的新举措、新动作。

今天首先来关注“减证便民”背后的故事

中建远南集团有限公司里,刘秀娟正登录网站进行“建筑业企业资质认定增项申报”。以往,她在进行同项申报时,需要携带单位社保缴费凭证,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办理。今年来,她不仅可以直接在网上操作,社保证明材料也简化了。

中建远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秀娟:

“每月的十五日过后才能导出那个社保凭证,那这样子就延长了我们一个申报周期。现在用社保承诺书代替了社保缴费证明,就大大缩短了我们企业的申报周期。”

自我承诺,审批简化,这样的便利得益于社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这样的承诺制在工程勘察、工程设计资质认定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也得到了应用。

泉州市住建局审批科工作人员 黄玉凤:

“第一季度的话,企业按照社保证明承诺事项审核审批的,建筑业和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申报的话总共是161件,那社保承诺率是100%。”

“减证便民”背后,离不开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推动。近年来,立足于民营经济特色,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特别是2018年全国全面启动清理证明事项工作后,泉州随即展开行动,取消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102项。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照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仍有差距,对此,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摸排,围绕行政审批、惠企便民等领域查摆问题,督促市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加快推进证明事项动态清理工作。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启动后,全市各单位行政审批申报材料涉及“证明”的事项共计2454项全部纳入清理范围,最终压缩形成《泉州市市直单位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仅保留106项和《以省五级十五同标准为依据的证明事项清单》1090项,共减少1258项。

泉州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黎三保:

“对于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信息共享,政府部门内部核查,网络核验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或者可以通过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还要进一步进行精简。那接下来我们还将推进证明事项的出具进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对于一些确实需要提交的证明事项,老百姓可以在出具单位的行政服务窗口即可办理。”

迈入万亿俱乐部后,在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新征程中,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将今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找准问题,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靶向定位,是市纪委监委秉持的理念。新年伊始,市纪委监委便启动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

泉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林文超:

“营商环境已成为吸引优质企业、高端项目、优秀人才的关键,它的吸引力往往超越以往传统的一些要素成本。2020年我们泉州GDP破万亿,站在新的起点上,营商环境的好坏关乎我们泉州未来的作为。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市纪委监委按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有效解决群众还有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营商环境好了,家有梧桐树,凤凰自然来。”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问题整改、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纪检监察机关变被动等线索为主动找问题,将进一步集中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泉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林文超: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这个职能职责,强化保障促进。我们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企业家面对面谈形势,聊问题、聊困难、找对策,帮助企业家解决他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另一方面我们将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踩油门少踩刹车’的思路,讲章法,讲规矩,讲法律,剔除人情思维,让广大企业在泉州安心、省心、放心,发展壮大。”

据了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纪检监察干部1011人次,走访2396家企业,累计推动解决各类影响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217个。

记者:陈耀坤 魏佳媚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