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春风化雨”让孝廉文化走心入心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7 10:15

上官渊源

“我们闽南有一句俗谚叫做‘近香烧不香’,说的是生活中常常有这么一种现象,对近在眼前的事物熟视无睹,而对外面的事物很关注,你们这条线路也一样,家门口的人文美景往往被疏忽了。”

今年3月26日,泉州市公安局东湖派出所党支部在辖区开展“学党史•悟孝廉”主题党日活动后,张所长的一席话,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勾起了“市区首条孝廉文化研学线路”策划推出的点点滴滴……

思绪飘回到5年前我刚来东湖街道时。那段时间,我深入各社区走访、摸情况,却意外发现了“宝藏”。

留下姜公辅、欧阳詹等名人游湖传说的国家重点公园东湖公园,历经三兴三废的南少林禅寺,市区数百座石牌坊中仅存者急公尚义坊,北宋宰相韩琦之母连理在此出家后母子于庵中相认的七里庵,讲述苏缄一家忠勇卫国、壮烈牺牲感人事迹的东湖水漈苏氏家庙,记录中国伊斯兰教重要史迹的灵山圣墓、泉州古城五岳之一的东岳行宫等等。此外,还有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华侨历史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高甲戏剧团等等文化场馆。

我惊叹于一个街道辖区面积那么小,却集中了这么多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故事。一簇灵感的火苗在我脑中点燃——挖掘历史人文资源背后的廉洁文化内涵,串成一条寓教于乐的廉政教育线路。

人文点史料记载零星、主题不够紧密、景点分散、基层资源有限,经费不足......一系列问题和困难摆在我的面前。

创意想法的实施就这样稍微搁置在那,但不影响我更加系统完整的思考和谋划,也许需要一个更好的时间和契机。

为了能更好地讲好东湖历史人文故事,2019年12月,我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了泉州古城讲解员第五期培训,聆听了李伯群等老师的精彩授课和实地讲解,也认识了一批古城文化爱好者的伙伴们。

经过培训,我对泉州古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泉州人的骄傲,更加感恩组织厚爱让我和东湖结缘,也更加坚定了要把东湖几个人文景点背后廉洁文化故事挖掘和展示出来的决心。

适逢其时,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要求充分挖掘泉州厚重的孝廉文化资源,创造性将孝廉文化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随后,我们按照要求,紧扣主题,制定方案,聘请专业老师,查阅文史资料、多次现场踏勘、反复讨论验证,挖掘出东湖亭、二公亭、苏氏家庙、南少林禅寺、急公尚义坊、七里庵等历史人文资源所蕴含的“忠义文武孝廉”的精神内涵,拍摄微视频、制作书签和宣传折页、创作散文诗等,正式推出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研学线路。

孝廉文化研学线路图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

线路推出后,远远超出预期,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产生非常好的社会效果,被丰泽区教育局发文确定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被丰泽区委党校初步作为现场教学点。而我也被泉州实验中学聘为研学老师。截止目前,已有相关部门、学校组织来此开展的活动50余场,1500多人次参观学习。

上官渊源(右一)在孝廉文化研学路线点苏氏家庙做讲解。

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来此开展孝廉文化主题活动,聆听历史人文资源背后的故事,受到教育和启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街道和社区的纪检干部也在学习讲解的过程中,得到了文化熏陶和提升。我的内心激荡一股暖流“这件事做对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我们将继续依托该条线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廉润心、以文化人,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的孝廉教育,引导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组织辖区更多的中小学生到该线路研学,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系丰泽区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