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李云华:是医生,更是亲人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4

他带给病人的不仅是救人的医术

更是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在病人眼中

他是医生,更是亲人

二十八年的坚守

他无私地把青春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

一万多个日日夜夜

他用真情和执著

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博大之爱

他被当地群众亲切赞誉为

“人民的好医生”

他就是福建省唯一驻守麻风病人康复点的

专职防治医生李云华

李云华

李云华,中共党员,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康复点专职医生,曾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及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中国好医生”10月份月度人物、“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第七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荣誉称号……

“别人能干,我也能!”

1993年底,李云华随亲戚来到南安。本来只是一次没有计划的远行,交谈中,听闻南安市麻风病人康复点缺少驻村医生,学医的李云华在朋友的介绍下,便决定去试一试。

麻风病人康复点

李云华的首次出现,受到许多康复者的围观。没有锣鼓声和掌声,映入眼帘的,是肢残、凸眼、流血、歪嘴、脚底流脓的一群老人。尽管有心理准备,对于刚刚踏出校门的他来说,这样的情景还是令人始料不及。

第一晚,李云华就失眠了。走还是不走,怎么走,怎么向老院长提出辞职,一连串问题在他脑中挥之不去。“既然答应了,就不能一走了之。别人能干,我也能!”这个声音,最后留在了李云华脑中。

翻新建设的麻风病康复者住宅楼

留下来的日子异常艰难,李云华要面对生活条件艰苦和医疗条件落后的双重困难。

曾经有一个月,康复点因密集的台风连续23天停电。没电的时候,他就用旧炉子生火烧水、煮泡面。不止停电,每逢下雨,李云华就要在屋子里摆放几个脸盆、铁桶,接从屋顶漏下来的雨水,还要担心裸露在外的电线会不会着火,还有那摇摇欲坠的房梁,是否会因为狂风暴雨而倒塌。

那时候,李云华只有一辆自行车,去一趟市区的疾控中心,要在泥泞的山路骑两个多小时。早早吃过午饭出门,载着两箱重达几十斤的药品回来,到家的时候天都黑了。

只身驻扎在麻风村的李云华,在这种艰苦的环境里,孤独而寂寞,没有人诉说心事,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打发时间,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数年。

既是医生,更是亲人

相比适应生活环境,适应工作对李云华来说,显得更加艰难。突破语言关是他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为了与病人更好地沟通,李云华硬是把闽南话这块“硬骨头”给啃了下来。

李云华为麻风病康复者检查身体

康复者间的矛盾,他需要调解,康复者的生活,他需要照料,但不是每一次付出都能被理解。麻风村中的康复者,大多是1958年进来的旧病患,他们与世隔绝几十年,与亲人联系甚少,很多人甚至早已无亲无故。封闭、孤独的生活令许多人性格孤僻、脾气暴躁,大喊大叫、怨声载道是李云华经常收到的“问候”。

李云华为麻风病康复者清洗疮口

小到换药洗伤口,大到带康复者进城看病,李云华都要一个人完成,同时还要照顾一些后遗症严重的康复者。有的康复者不慎摔倒,溃烂的伤口血流不止,需要立即采取措施止血,否则非常危险。也因为这样,李云华不怎么敢出远门,即使不得已要到外面采购物品或参加医学活动,也一定会频繁地打电话回去,确认所有康复者都平安无事才能放心。

很多麻风病康复者手脚畸残,行动不便,李云华经常利用外出的机会帮他们购买日用品,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每逢刮台风、下大雨时,哪怕是三更半夜,李云华都会拿着手电筒挨个病房去检查,看瓦片是否被风吹走,屋顶是否漏雨,康复者是否安全。

李云华为麻风病康复者检查疮口

李云华竭力从精神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康复者,鼓励他们热爱生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他还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麻风所引起的各种困难。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陪着康复者散步,与他们聊家常,给他们讲故事,以减轻他们的痛苦。有些患病的老人去世了,家属没来,他就给老人擦身穿衣带帽办丧事……他说:“这是对去世病人的尊重,也是对活着的病人的一种安慰。”

李云华为麻风病康复者理发

28年来,李云华默默驻守在这个偏僻的小山坳,他既要当医生,又要当护士,他带给病人的,不仅是救人的医术,更是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在病人眼中,他既是医生,更是亲人。

“病人的需要,是我留下的理由。”

对于他的工作,父母一开始并不支持。在头几年的书信中,老人更多的是劝他回家,或者换一份工作。每次李云华都会耐心向他们解释,说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李云华也很想念双亲,但驻守康复点的28年里,他回家仅10次。有一次回家时,因为原本浓密的头发掉光了,父母竟没有认出他来。

李云华和康复者们谈心

面对艰辛的生活,李云华用学习和工作来充实。这些年,他不仅学会了一口流利的闽南话,还从一名专科医生,变成了全科医生。2002年,他参加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后来刻苦攻读了3年,以优良成绩毕业;2010年,他继续攻读临床医学专业,3年后获得本科学历。如今,麻风村的病人越来越少,但是李云华办公桌上的医疗书籍却越堆越高。

李云华和康复者散步

康复点所在的村庄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邻里乡亲遇到紧急病况时就会找他医治。看病不够钱取药,李云华先给垫付,家庭确实贫困的就免费给他们治病。二十余年来,为了麻风病人和普通病康复者,他往返在40公里崎岖颠簸的村道上,蹬坏了3辆自行车,骑坏了4辆摩托车。他经常起早贪黑,作息没规律,因此落下了胃病。

如今的麻风病人康复点,只剩下5位康复者,年纪最大的已有90岁,年龄最小的也有50多岁。与其说这里是一个麻风病人康复点,倒不如说是一个远离了城市、远离了人群的特殊养老院。在这里,老人们大都还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只是需要细心周到的护理。现在,李云华就是他们生活中的支柱。他的善良和牵挂,使得这些垂暮之人能够安享晚年。

李云华

这些年,李云华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的十多项荣誉,但他把这些荣誉埋藏在心底,坚守在康复点,为麻风病人做好医护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病人,奉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病人的需要,是我留下的理由。”默默驻守的李云华毅然选择那份责任,初心不忘,初衷不移,坚守不变,付出不减。

部分荣誉证书

综合 | 《海丝商报》、中工网等媒体报道

供稿 | 泉州市纪委监委、南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