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绘制责任树 明确任务书 实施线路图 推动政治监督“到人到事到底”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8

“这么大的项目,这么多的征迁任务,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移民安置协议签订工作,真的难以想象!”近期,在茶乡福建安溪,被国务院列入节水供水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仅用75天时间完成了8341户、41041人库区移民安置签订工作,完成了99%的任务量。在这个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之为创造当地移民安置史上“白濑速度”的背后,是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白濑水库坝址公路桥(刘伯怡 摄)

怎样实现政治监督与推进业务有机统一?从加强对“关键少数”日常监督到做好“树木”“森林”分析研判,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到做好“六稳”“六保”……泉州市纪委监委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尺,深化运用政治监督“责任树”“任务书”“线路图”,既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认真履职、依法用权上发挥“头雁效应”,又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压责到人,紧盯“关键少数”

建立对领导干部全覆盖定向监督分工机制,点对点、面对面督促“关键少数”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头雁效应”。

“同一条道路,付了3次工程设计费用,道路工程市场造价几十万元,实际支出达上百万元……溪南村党支部原书记林某、村委会原主任陈某等违法犯罪案件暴露出东关镇党委政府在村级工程项目监管、村级财务管理、灾后安置、村干部教育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日前,在永春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守林约谈了东关镇党委书记郑维泽。据悉,永春县纪委监委查处林某、陈某等4人在村道改造工程中共同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后,东关镇迅速召开镇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补充规定,实行村级项目建设招标备案制,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动态化跟踪监管,规范项目验收关和款项支付关,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清单等一系列整改措施,严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泉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绘制的监督“责任树”,全面建立政治监督重点对象库,逐一细化明确监督分工。“目前已实现对市县管理领导干部的定向监督全覆盖”,泉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安娜表示,这样一来,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协同高效运转。

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挂钩联系,指导各县(区)细化政治监督向乡镇站所负责人和村级主干延伸的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在洛江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进锡带头加强对下一级“一把手”的监督,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和派出机构负责人逐一细化明确监督分工,紧盯“关键少数”,并进一步延伸到镇村,在重点监督410名区管干部的基础上,拓展覆盖至248名基层站所负责人和村居主干。

洛江区虹山乡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纪检委员进村入户了解村居主干履职情况(张九强 摄)

“必须确保政治监督谈话有针对、有效果。”南安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长远表示,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规范谈话对象、适用范围、程序及组织实施等要求,并根据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审计等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梳理汇总10个单位46份问题清单进行反馈。丰泽区纪委监委则积极实践探索出“三张清单、三个环节、四个盯紧”的“334”政治监督模式,构建形成覆盖全区8个街道、67个区直单位、488名区管干部、130名社区主干的分级分类监督格局。

聚焦到事,找准“靶心要害”

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等重大任务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在泉州克拉克体育用品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节后开工还不到一个月,就已经接到国外200万美金的意向订单,可谓是开门红。”企业负责人刘瑞金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营业额曾同比下降69%,面临资金短缺、军心不稳、前景不明等困难。

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泉州市、泉州台商投资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监督检查发现,不少企业“不知道”“没申请”补助,企业普遍反映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泉州克拉克体育用品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市、区纪检监察干部当场帮助该企业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55.6万元。同时,督促该区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帮助区域内1057家民营企业获得相应补助。

泉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十四五”时期十分紧要的任务。在贯彻落实中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泉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主线,实施政商交往“八个不得”负面清单,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的基础上,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 纪检监察在行动”专项实践活动,推动对标对表、担当尽责,问题整改、效能提升、政策落实、作风转变取得进展、见到实效。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到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六稳”“六保”跟踪保障落实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拧住“释放‘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关键任务开展监督,督促市金融监管局畅通银企信息交流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组织20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对接,累计帮助198家企业落地纾困贷款10.6亿元,为企业“开工季”实现“开门红”提供最直接、最高效的信贷服务,助力推动实体经济新发展。

“找准履行职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泉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苏双喜说。

落实到底,打通“最后一里”

贯通市县乡三级“两档案”“两调研”“两报告”监督链条,延伸到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里”,抓好政治生态监测识别、监督成果运用转化,实现对政治生态全面扫描体检,深度监测纠偏。

“企业原来走过一些弯路,很重要的是党的领导弱化,‘一把手’不讲政治、不讲规矩,日常监管、制度执行有缺失。要抓好巡察整改、以案促改,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管理,深化标本兼治”。日前,泉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锦聪带队到福建省第一公路工程集团调研巡后案后整改情况,在前期对常规巡察、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反映情况全面分析调研的基础上,运用“听谈察访验”工作法开展下沉一线蹲点调研,了解问题整改情况,针对性提出整改要求。

“按照健全‘两档案’的要求,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505份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和职责档案,并在后龙镇试点建立镇村监督对象廉情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分级分类精准画像”。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洪龙介绍,“通过形成具体化个性化的体检单和数据库,并插上‘科技的翅膀’,监督更加精准,更加到位”。泉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两档案”清单,运用“四项监督”资源共享、与财政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实现对所有市县管理的领导干部“建档”全覆盖,并逐步向村居延伸。

泉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在整理“两个档案”(庄志阳 摄)

充分运用“两档案”“两调研”成果,泉州市纪委监委已经完成对13个县域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同时分系统分领域开展共性问题和监管漏洞分析,“一册在手”实现“政治体检”一目了然、“政治处方”一针见血。

去年年底,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在梳理、分析市林业局政治生态情况时,发现国有林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立即联合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市林业局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8类19个管理不规范问题。

找准“病源”后,第五纪检监察室督促该纪检监察组向市林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7人次。经过一段时间整改,市林业局正式出台了《泉州市国有林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这一办法,国有半林林场的一部分房产于近日进入安溪县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公开竞标,个别固定资产出租价格比预期提高50%,实现了规范收益双丰收。

据悉,泉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刀下见菜”要求出台《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和8条改进措施以来,已发出“三书”167份、比增20%,推动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监督机制。

“我们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泉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等重大任务,一项一项跟进监督、保障执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傅藏荣表示。

文:庄志阳 黄伯锋 尤姝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