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数字监督,让“闹心路”不再“闹心”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3

日前,德化县龙门滩镇石室村纪检委员吴敏炎来到长垅格至玳瑁岩下公路拓宽硬化项目工地上巡视时,路上新铺的一层薄薄的碎石层引起了他的注意。“我记得很清楚,根据设计图纸这条路的路基碎石垫层铺设厚度应为15公分,但现在铺的这个厚度,目测一下显然没有达标。”吴敏炎说。

为了谨慎起见,他找来尺子实地测量,发现心中所想果然没错,这新路“偷工减料”了。

“偷工减料”的新路,岂不成了一条“闹心路”?

想到这里,他拿出手机,打开德化县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数字监督平台,从界面跳出的子平台中选择随手监督平台,对着眼前不达标的碎石层拍照、定位和上传,并填写反馈缘由。

德化县纪委监委搭建的这个数字监督平台,包含了精准入户监督、随手监督、智慧监督等子平台,其中的随手监督平台便是专门为村级纪检委员设计。他们只需依照操作手册,进入到反馈界面后,将想反馈的东西拍摄上传并填写反馈内容,系统则自动填入时间、地点以及地图定位,尽量简便村级纪检委员的操作流程。

就这样,一条内容为“石室村长垅格至玳瑁岩下公路拓宽硬化项目路基碎石垫层厚度未按设计要求铺设15公分,只有6至9公分左右”的待办通知,通过平台传到了该镇纪委监察组负责人的微信上。

接到平台反馈提醒后,该镇纪委副书记张贵景来到该路段,拿出卷尺实地测量,核实了反馈的真实性。

在事实面前,施工队承认为了赶进度在合同期限内完成,且让利润最大化,就未按照图纸要求的标准铺设路基。该镇纪委监察组立即督促石室村联系施工单位,对不达标路段进行返工处理。

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村里帮助工程队联系到一些专业工人,该镇纪委监察组同时下发交办函,要求该项目建设中要严格按照配合比调配混凝土,保证水泥混凝土强度和厚度符合规定。

几天后,工程队再次开工,按图纸要求进行路基铺设和道路硬化。目前,路面铺设已基本完工。

得益于数字监督平台,“闹心路”终于不再“闹心”。(德化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